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准确把握丰富内涵 深刻认识理论贡献
——一论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本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理论和实践上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顶层新设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我们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为基础,继往开来、传承发展,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四个全面”新就新在“全面”二字上,这两个字体现的是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宽广,体现的是体系更完整、逻辑更严密,体现的是目标更明确、行动更有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是完整的系统思想。同时,“四个全面”又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统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有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四者统一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之中,统一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的基本矛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了这一基本原理,充满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建立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治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加强和巩固发展生产力的领导力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灿烂光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行动指南、根本遵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擘画了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蓝图,勾绘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图景的战略主线,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攻目标,吹响了全党全国步调一致向前进的新号角。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顶层设计,又非常“接地气”,其中的一些战略举措吸收提炼了全国各地的探索实践和鲜活经验。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八八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与“四个全面”的一些战略举措具有内在的一致性。这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独特优势。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涵丰富、思想精粹,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刚刚结束的省委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研讨班要求,兴起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