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今年以来,中直机关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坚持领导带头,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化了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工作部署的认识,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有力地推动了中直机关的各项工作。

    11月28日,中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等12家中直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会议还邀请河北、陕西、青海3个省的有关负责同志就本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了介绍。现将会议发言材料摘编如下。

    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明确定位

    中央纪委监察部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明确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作为党的执纪监督和行政监察领导机关,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明确职责定位,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履行执纪监督职责。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突出一个“快”字。中央纪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及时安排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王岐山、赵洪祝等委部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谈认识、讲体会,对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二是认真消化领会,突出一个“深”字。在学习中突出强调精读深研、学深悟透,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着力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比如,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任务分成若干专题,每个专题由一名副书记牵头进行课题研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突出一个“实”字。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比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提出了严禁公款送月饼等禁令,有效遏止了公款消费之风。

    做到“三看齐” 推动“三服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

    中共中央办公厅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多次强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重点放在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放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上;放在全面理解、深刻领会讲话的核心思想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上。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经发表,中央办公厅各位领导就紧密结合中办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并亲自作辅导,全面深入解读讲话精神。从年初开始,开展了“学理论、学党章、学历史”教育活动,活动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

    中办领导提出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十八大精神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看齐”的“三个看齐”要求。这一要求的提出,对于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中办各项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真学真懂 真信真用 真抓真改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委始终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精读细读、原原本本读,做到真学。把习总书记讲话分10个专题摘编成册,发给全省处以上领导干部,实现学习全覆盖。省委常委会组织9次专题学习,对总书记4次到河北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逐项领会贯彻。

    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办,做到真用。按照总书记给河北提出的要求,端正发展指导思想,卸下GDP排名包袱,创新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来。将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9月23日定为专题民主生活日,省委常委及各级党政班子每年召开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定为全省党员“主题党日”。

    努力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做到真干。把总书记要求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大力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提前完成;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已完成减排工程426项,石家庄主城区内空气中PM2.5浓度较上半年下降12.8%;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3029个重点村按全面小康标准改造提升,5000个帮扶村已完成“十件实事”。

    跟得上 学得透 全覆盖

    全国政协办公厅

    全国政协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向讲话精神看齐,增强政治意识,坚定党性立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学习领会,做到“三个确保”:按照俞正声、杜青林、张庆黎等领导同志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确保“跟得上”;邀请杜青林、张庆黎等为党员干部作报告、讲党课,确保“学得透”;组织学习培训、讲座研讨、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征文、书画展、读书沙龙等,确保“全覆盖”。

    深入贯彻落实,做到“三个结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全国政协领导示范学、机关党组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面动员广泛学、支部牵头深入学、群团组织专题学、党员干部交流学、结合实际务实学,深化理论武装;结合政协理论和实践创新,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出建立健全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机制等建议和举措,强化学以致用;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持续学习贯彻,做到“三个强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系统学习,增强看齐意识;强化准确运用,增强服务能力;强化深入落实,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把握精神 把握重点 把握任务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务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多次强调,要紧密结合组织工作的实际和中央组织部的职责,把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今年初以来,部机关分别围绕党的群众路线、选人用人工作等内容,举办10次部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不断加深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在部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着重学习领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选拔好干部、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紧密结合职责,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制定中组部机关改进作风的29条规定。履行好双重责任,在做好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同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活动。抓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体现到制度建设中去,制定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正在抓紧修订和制定干部任用条例、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学立场 学观点 学方法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委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使讲话精神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转化为建设“三个陕西”的生动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在学好上下功夫,使讲话精神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学、全面部署普遍学、围绕主题深入学、灵活方式创新学、突出重点延伸学,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深刻领会、把握精髓,在学深上下功夫,用讲话精神统一干部群众思想。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注重学习的广泛性、系统性、透彻性,着力引导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促进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在学实上下功夫,用讲话精神指导陕西科学发展。注重把讲话精神与陕西的发展战略相结合,引导全省在发展中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路子,围绕改善民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党要管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讲话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武装头脑 统一认识 凝聚力量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坚持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提高思想素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自撰写学习体会,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部机关通过举办培训班、定期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深刻理解讲话的基本精神和丰富内涵。会同中组部下发通知,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宣传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组织理论界确定了一批重大课题,深入阐释系列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学理支撑。

    坚持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赢得宣传思想工作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职责,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和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有声音 亮观点 搭平台

    中共中央党校

    在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上,中央党校历来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发挥推动和引领全党学习的排头兵作用。中央党校校委高度重视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求教育者先受教育;召开党校系统座谈会,掀起全国党校系统的学习热潮。二是发挥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组织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把系列讲话精神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三是发挥思想理论主阵地作用。今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媒体发表理论文章近50篇,近期又组织了9篇学习讲话精神的系列文章。四是发挥资政议政思想库作用。围绕系列讲话中提出的重大实践问题展开深入调查研究,汇集基层一线的情况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对策研究成果。五是以讲话精神指导党校工作实践。校委把学习贯彻工作与总结建校8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办学经验结合起来,组织力量全面梳理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治校思想,使之成为指导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文献和根本遵循。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