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开启移动互联产业创新驱动新篇章
——在4G TD-LTE商用之际对我国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真才基//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启移动互联产业创新驱动新篇章

  ——在4G TD-LTE商用之际对我国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真才基

在2013北京通信展上,大唐电信集团TD-LTE技术受到参观者关注。

  在科技人员的攻坚克难下,大唐电信集团践行创新驱动战略,开启了“中国创造”走出去的新时代。

  创新引才用才育才机制确保大唐电信集团在TD-SCDMA/TD-LTE及其后续演进技术的领先优势。

大唐电信集团聚焦高端芯片设计,贯通核心产业链。

  当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党中央决定全面实施改革,把握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交汇期,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移动通信作为我国通过自主创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是深化改革,建立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正式领到了4G TD-LTE牌照,这标志着我国通信业全面步入基于自主创新产业支撑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立科技自信,推动通信产业深化改革是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自主创新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历史选择

  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引进到创新,从跟随到同步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移动通信在全世界的应用,我国移动通信业也开始进入1G时代。由于中国企业不掌握移动通信技术,我国通信产业从标准、技术到设备全部依赖进口,国内无线基站、手机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甚至连手机皮套都需要进口。

  90年代,我国移动通信进入2G时代,欧美公司控制了标准的主导权,并构建起知识产权壁垒,我国在庞大的2G设备市场仅仅获取了不到5%的微薄份额,将近万亿元设备采购流向海外。

  落后、被动的局面使我国认识到:标准和专利现已成为国际产业竞争中通用的游戏规则,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竞争话语权和产业发展主动权。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