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破解四个突出问题
李喜安//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郑州市坚持提前谋划、全面“预热”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调研活动了解到,开展第二批活动要更加注重顺应群众期盼,更加注重贴近基层实际,更加注重上下联动,更加注重破解活动“走过场”、“落实难”、“一阵风”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一、破解“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

  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涉及的领域更广,参加的单位、人数更多,层次更高,从业状况、职业构成、活动方式和思想素质差异更明显,工学矛盾相对突出。走过场、搞形式是历次活动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调查显示,党员群众最盼望的是第二批活动能真正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最担心的是第二批活动“虚晃一枪”,搞了形式、走了过程,“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一要坚持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要真心实意地拜群众为师,无论是第二批活动实施意见、具体方案的制订,还是各个环节的推进,都要请群众“把脉号诊”,请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评价,切实保障群众的四权(参与权、监督权、评判权、建议权),借助群众“火眼金睛”防止活动流于形式。二要坚持“五不放过”。要坚持“规定动作”不变通、“自选动作”有特色,更加注重对第二批活动单位的指导和督导,严格把关,敢唱“黑脸”,做到“五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查摆问题不到位不放过、自我剖析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满意度不到位不放过。三要强化“群众三评”结果运用。坚持“群众三评”(群众联合评议、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评优评差),在各环节适时开展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的“三评”活动,并及时反馈“群众三评”结果,对结果较低的单位及时“回炉”、“补课”,对结果较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整顿、调整,引导党员干部把“群众三评”作为查找问题的“镜子”、改进作风的“鞭子”、检验成效的“尺子”。

  二、破解整改落实难、解决不到位的问题

  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的对象多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常处于矛盾的焦点上。问题整改落实难、解决不到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难题。在调研中,部分党员群众迫切盼望第二批活动能把“四风”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实现干部作风有改进、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一要以整改责任制促问题解决。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建立整改落实责任制、台账制、销号制、承诺制等,制定整改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整改什么、谁来整改、怎么整改、什么时间完成、完不成怎么办,切实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坚持上下联动促整改,积极争取第一批单位对整改工作的支持,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二要以改革选人用人机制促科学发展。深化在发展主战场选拔干部的人事制度改革,切实解决选人用人中的唯分、唯票、唯GDP、唯年龄的问题,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智慧凝聚到推进城市规划区、产业集聚区、中心商务区、特色商业街区和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上来,努力开创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新局面,在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中“挑大梁、走前头、作表率”。三要以浓厚的为民情怀促民生改善。民生问题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开展第二批活动要以更加浓厚的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就业之困、就医之急、就学之难、安居之忧等民生实事,持之以恒抓落实,灌满群众米袋子,装满百姓菜篮子,建好群众暖屋子,修好百姓宽路子,以点点滴滴的作为、桩桩件件的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扩大“幸福面”、提升“幸福度”。四要以铁腕高压的态势促作风转变。既要坚持正面教育,又要正风肃纪,消除一部分同志怕活动失面子、丢位子、出乱子的顾虑,引导大家掌握好政策界限,分清主流与支流,防止把一些领导干部身上问题算到普通党员身上,把一般作风问题笼统当成违纪违法问题,把能力问题当成作风问题,把一些认识问题当成原则问题,特别要防止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借机造谣生事、搞人身攻击、网络攻击等,确保红脸不红眼、出汗不出气、排毒不排斥。要强化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等监督手段,扎紧办公用车、用房和职务报销等制度的“笼子”,拧紧反对“四风”、落实“八项规定”的“螺丝”,以铁腕高压态势促进作风转变、问题整改落实。

  三、破解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弱的问题

  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对象同群众的接触最直接,群众对党员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状况看得最清楚,对服务群众能力的提升期盼更高。据调查,除少数党员干部是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多数是服务群众能力弱的问题。在第二批活动中,要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干部带领群众的本领与服务群众的本领“双增强”、个人修养与能力水平“双提升”、工作业绩与作风建设“双促进”。一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学会与群众认家门、结穷亲、交朋友、打交道,话要说到群众心窝,理要讲到群众心底,情要融到群众心里,事要办到群众心田,当好引领群众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热心人、呵护群众的保护人,以过硬的服务本领、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人格魅力发出群众爱听的“好声音”、立起群众赞誉的“好形象”。二要建强服务群众队伍。按照“四有”(有目标激励、有素质支撑、有平台支持、有机制保障)要求,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群众提供“快递式、前瞻式、点单式、网络式”等服务。三要健全服务群众平台。依托网格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搭建一个全社会覆盖、内容多元、功能强大、资源有效整合的服务网络和平台。要结合网络时代特征,提高党员干部“网络修养”、“执网能力”。四要完善服务群众制度。加强以服务群众为导向的制度设计,强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和组织纪律,出台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党员重新登记办法,提升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破解“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的问题

  调查表明,基层党员群众担心反“四风”“一阵风”,希望第二批活动能从体制、机制上规范干部行为,真正让群众路线长驻党员干部心中,变成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群众工作是常态工作、长期工作,只有走上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才能使群众长期受益和满意。开展第二批活动,要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与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确保刚性约束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一要深化规范提升“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完善以联系服务群众、民意诉求表达为重点的运行机制,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群众路线制度体系。注重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体制机制缺陷,建立维护群众权益的处理机制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防范机制、惩戒机制。二要坚持“两规范一提升”。坚持以“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行为、规范窗口单位和重点行业服务行为、提升群众工作运行水平”为重点,治虚练实功,治浮增底气,治懒改效能,治庸提位次,治散塑形象,健全完善规范执法和服务行为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工作“全覆盖”、服务“无死角”、违规“零容忍”。三要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全面启动新一轮改革行政审批“大瘦身”,通过取消一批、下放一批、上解一批、整合一批,削减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限,深化提升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多搞现场办公、桌面办公、阳光办公,打造中西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的区域发展新优势。

  (作者系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