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我”字后面加个“们”
张永忠//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部门领导在总结全年工作时,讲到成绩开口一个“我”字,闭口一个“我”字,结果讲得下属心里不服气、暗自生闷气。试想,一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根钉?一个单位的发展进步靠的是代表大家的“我们”,而不单指领导的“我”。

  陈云同志在《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一文中指出:工作做出成绩时,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是个人,这样的次序是不能颠倒的。他分析说,客观情况可以做到十分,因为你自己有缺点,只做到八分或六分、五分,这种情形是很多的。那这里头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单兵难排阵,独木难成林。抓建设、干事业,固然离不开领导的表率、组织和管理作用,但再高明的思路都要靠众人之力去落实,再美好的蓝图都要集众人之行去实现。没有党委的科学决策,没有群众的集体智慧,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恐怕也难有作为。正如冰心所说:“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

  作为党员干部,理应有建功立业之志、崇尚荣誉之心,而不能做碌碌无为的“庸官”。但是,“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对成绩可以争创,但不能争夺;可以赢取,但不能夺取。领导干部如果患上“红眼病”,科研成果争署名,重大荣誉抢“独食”,或患上“健忘症”,只看重自己的贡献,忽视别人的作用,势必会挫伤广大官兵的积极性。

  领导就是服务。对某项工作,领导在协调、保障等方面可能倾注了不少心力,甚至承担了部分任务,但这也是分内之责。凡事不能把功劳只记在自己的头上。当年,钱学森曾就署名问题致信一位科研工作者:“把我的名字放在文章的作者中是不对的,我决不同意,这不是什么客气,科学论文只能署干实活的人。”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党员干部不能争个人之功、求一己之名,真正的功绩应该体现在为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体现在甘为人梯、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中,体现在远胜金杯银杯的口碑中。

  红军长征中,毛泽东曾赋诗赞扬彭德怀:“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看后深感不安,将诗中的“唯我彭大将军”改为“唯我英勇红军”。牢记“我”字后面有个“们”,就会多些自知之明,力戒沽名钓誉,有功劳不伸手;多些组织意识,力戒独断专行,有权力不滥用;多些敬畏之心,力戒高人一等,有才能不自恃。

  (作者单位:陕西商洛军分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