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肖安鹿//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文化建设上提出了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四个“必须坚持”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这是因为文化在本质上是人类的创造, 它天然地具有群体的性质。 任何一种文化一旦离开了人类这个主体,失去了与群体的联系,它就必然走向衰落,甚至死亡。另一方面,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其核心功能是改造人、塑造人,凝聚人心、加强认同,规范调控,也就是所谓 “化”人,这里就有一个价值导向、发展方向的问题。即拿什么样的文化去“化”人,把人“化”成什么样的人。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充分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文化权利,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又对我国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价值取向发展方向,这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当前我国文化建设正处在发展机遇最好、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但从总体上看,当前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束缚文化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化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还未得到应有发挥。因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就必须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的要求,推动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向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跃升,其预期目的就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 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局层面提出了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这一系列的政策指向,释放了十分明确的改革信号,即我国文化体制下一步改革的重头戏,是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文章,这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原有利益格局,突出改革的整体性、全面性和协同性,进一步理顺文化各部类的关系,理顺文化行政部门与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又要具备更强的管理能力与更高的管理艺术。任何一种文化都是以意义为魂、以内容为王的,所以,无论文化体制机制怎么创新改革,正确的思想导向不能改,以社会效益为首不能改。在生产经营机制上一定要放开,但在思想内容上一定要管好。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文章,绝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放弃自己的管理责任,这是对人民负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