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远离“新兵腿” 军旅轻松跑
封殿滨 王龙刚 左志杰//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训期间,新兵突然接受较大强度训练,容易出现瘸腿现象,这就是部队中常说的“新兵腿”。它的主要症状是腿部肌肉、肌腱、韧带肿胀酸痛,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小腿骨前侧有明显的压痛感。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然而,若不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则有可能造成肌肉慢性劳损、骨膜炎、跟腱炎等病症。在此,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卫生队军医张文、选修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士兵李东寒叮嘱新战友,训练时需牢记以下注意事项:

  1、热身运动很重要。训练前如果身体没活动开,就立即投入剧烈运动,很容易出现伤病。所以,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感觉身体微微出汗、嘴唇微微发干时为宜。

  腿部热身主要是拉伸大腿、小腿处肌肉。拉伸大腿前侧肌肉,可单腿站立,另一条腿折叠后摆,手抓脚踝,用力使脚跟接近臀部,大腿缓慢后摆,尽量使身体成弓形;拉伸大腿后侧肌肉,抬腿放在齐腰高的台子上,腰要直,身要正,身体前倾缓慢下压;拉伸小腿后侧肌肉,脚尖抬起,使脚底与地面的夹角尽量接近90度,身体前倾,持续十几秒钟,反复3-5次;拉伸小腿前侧肌肉,双脚与肩同宽,右脚向后撤30厘米,前腿弯曲,后腿保持正直,重心下压,直到小腿前侧肌肉有酸痛感觉。当然,也要注意训练后的放松,以增加肌肉的弹性,缓解肌肉疲劳。

  2、跑步姿势要正确。大部分新兵入伍前,很少参加剧烈的体能训练,对于正确的跑步姿势更是知之甚少。如果跑步动作要领不正确,很容易造成骨膜疼痛。

  3000米跑时,上体正直,微向前倾,脚尖正直冲前,脚掌外侧着地,着地要有过渡缓冲,脚趾要有刨扒动作,小臂前后摆动,呼吸3步一呼,3步一吸;100米跑时,大腿上抬,小腿迅速折叠,大腿积极向后下方下压,前脚掌着地,踝关节放松,两臂放松迅速前后摆动。

  3、缓解治疗不可少。“新兵腿”的症状轻度表现为跑步、上下楼梯、脚尖点地时,胫骨前侧会出现阵痛。重度表现为胫骨前侧局部出现红肿,有灼烧感和刺痛感,个别的有“隔夜疼”现象,夜里睡觉会突然疼醒。

  出现疼痛,要及时进行缓解治疗。轻度时平常不训练感觉不出,跑步时会有疼痛感。这时要涂抹解痉镇痛酊等治疗骨膜炎的药,用40-50摄氏度热毛巾热敷10分钟,使药物充分进入肌肉。同时,要注意保暖,晚上睡觉尽量抬高小腿,让血液循环充分;重度时要立即停止训练,及时就诊。还可通过辅助练习加强胫骨前侧肌肉的康复,方法是人坐在椅子上,脚面负重沙袋或者5公斤左右的其他重物,缓慢抬起脚尖、放下,每组20个左右,每次3组,运动完后用手顺时针揉捏胫骨前侧以放松肌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