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的文化路径
王岚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两会召开之际,“收入分配”和“从严治党”在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网络调查中高居前两位,这数据背后是人民热切的期待和沉甸甸的对我们党的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不负人民希望,不辱历史使命,铁腕反腐,荡涤四风,赢来八方人民的点赞,令世界都为之瞩目。全面从严治党要形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作风新状态、政治新生态,就要深入探索并充分运用多角度全方位的文化路径,逐步营造空气清新的反腐文化氛围,努力从文化层面构建起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一、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取得了为世界震惊的伟大成就。但与此同时,国内与国际形势也在变得越来越复杂,社会思潮日益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新的社会环境和历史特征给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尤其是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究其原因,其一,上个世纪末苏东剧变在客观上消解了人们对于社会主义运动的信心和渴望;其二,当代的资本主义社会并未停滞不前而是获得了新发展,这令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资本主义必将为社会主义所取代的论断受到人们质疑;其三,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形形色色的思想、文化以及意识形态得以飞速扩散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形成挑战、冲击和动摇;其四,伴随我们党队伍结构的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以及与此共生的多元化党员利益诉求,必然会影响理想信念对于党员的凝心聚力。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

  首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辉煌历程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进进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创新成果。理论的构建需要规范缜密的学术语言,但理论为群众掌握的社会化进程却需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话语来表达。发轫于“五四”运动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得以繁荣发展,都得益于我们党勇于并善于采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形象生动的大众化语言,把内涵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转换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口号和标语,并加以自觉实践。历史车轮每前进一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就会跟进一步。在国内和国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多元文化并存的历史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必将秉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使自身不断打上时代特色的烙印,具有简洁而活泼的大众风格。

  其次,不断拓展学习载体。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向群众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这些传统学习方法在以往的理想信念教育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要坚持和发展我党的学习方法,例如继续坚持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积极进行角度多样,形式不拘一格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持续发挥并提升高等院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巨大作用;坚持和发展省、市、县、乡镇、村五级理论学习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理论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在当前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站在全球的战略高度和总揽全局的角度拓宽视界,精心构建平台,努力拓展学习载体,积极营造浓郁的理想信念教育环境。例如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电子期刊,建起党员专属的QQ群,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为党员提供多角度立体的教育服务,逐步摆脱传统学习方法的种种限制,使理想信念教育更快捷更高效。

  再次,确立先进的学习信念。一要确立全体学习的信念。我们党的每一位成员要适应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就必须不断充实自己继续学习。二要确立快乐学习与终生学习的信念。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人们的印象里,学习一直都是痛苦而非快乐的体验。究其原因,是学习者变成被灌输和教育的对象客体,很少能感受到在知识和真理的海洋里遨游的快乐。惟有当党员变成学习的主体,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最为充分的发挥,才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与激情。学习会成为日常生活中的状态,伴随人的一生。三要确立先进的学习信念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有机结合,实现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只有确立起先进的学习信念,继续学、快乐学并且终生学,理想信念一定会绽放光彩,照亮我们每一位党员前行的心路。

  二、全面从严治党要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文化是涵盖知识、信仰、艺术、法律和道德风俗等等诸多方面的复合整体,有优劣之分,精华糟粕之别。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是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沧桑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传承至今的优秀部分,是我们的文化之神,民族之魂,文明之根。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中开掘和汲取珍贵的养分。我们党自从建党以来,无时无刻不在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与时俱进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国家民族意识上的爱国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民为贵,君为轻”是治国理政信念上的以人为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是伦理关系上的道德操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个人价值实现的理想追求等,这些掷地有声万古回荡的名言警句一如涓涓清流流淌在我们党员的生命里,融化在血液中,并落实在行动上。

  同时我们也看到,面对新时期从严治党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深入挖掘汲取和弘扬还不够,存在明显不足。我们需要对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进一步研究、阐发和弘扬,让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这支美丽幽香的花在我们党员心中深深植根,四季花开不败,让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为全面从严治党释放巨大能量!

  三、全面从严治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属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属于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也是全体党员的行动向导。从严治党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最初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二者在精神本质上是高度契合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性而积极面对多元价值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和冲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以活泼生动的形式传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政策导向、思想工作、舆论宣传、艺术创作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主导性、传播广泛性,增强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动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