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新阶段、新理念、新举措
罗晓梅 刘仕文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领导力量。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由“从严治党”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以全面、整体、系统、协调的理念管党治党,意蕴深邃。

  为什么将“从严治党”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新形势要求我们党有新担当,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逐步实现。全球竞争、多元纷争要求我们党成为更坚强、更具领导力的核心,才能肩承新重担。当前,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不否认一些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猛药治顽疾,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实现新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变化

  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建覆盖每位党员,对所有党员提出了全面从严的要求。不可否认,当下,并不是所有中国共产党员都认真履行了党员的义务,不是所有党员都受到了全面严格的管理。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调动各种社会力量,采用多种手段“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多主体、“组合拳”,不再是单拳种、独角戏。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治党,就要调动党外社会力量,采用党纪之外的方式帮助管党治党,发动人民群众来监督、帮助党和党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的那样,“注重强化外力推动,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对党建的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动态地调节与治理。我们党一直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但是,五大建设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全面治理五大建设的各个细节,没有从机制、基础等环节全面从严治理。出现各种党建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治国理政的整体格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和文明,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领导力量。(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