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
郭兴全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建形势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他“三个全面”的核心和保证。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鲜明特点,开启了党的建设新常态。“三严三实”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不断强调的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不久,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

    以“严”的基本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最为关键的是一个“严”字,包括严教育、严要求、严管理、严监督、严追责、严惩处。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就要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从对干部的严格管理来看,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才能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从干部对自身的严要求来看,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贯穿到改造主观世界之中,才能营造好的政治生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严”有了新的诠释。

    “三严三实”的“严”字,严在修身、严在用权、严在律己。这个“严”字的对立面是“不严”,表现在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担责者不负责任、奉献者不愿奉献等多个方面。如果离开了“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最终使党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因而,这个“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字体现的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严”字要求的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不贪占等严明的纪律规范。“三严三实”的“严”字与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以“严”的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

    以“实”的基本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把各项严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转化为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见到实实在在的治党成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一些干部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不忠诚不老实,丢掉了从政做人的基本操守,因此,只有把党员干部修身从政做人的根本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取得实效。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要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分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各项责任;二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三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和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四要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四风”,聚焦作风建设纠正不良风气;五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六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现制度监督制约权力常态化;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的基础。

    “三严三实”的“实”字,体现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个“实”字的对立面是“不实”,表现在作风不实、为人不实、政绩不实等多个方面。“不实”问题不仅会让干部个人背离党的宗旨,使家庭深受其害,还贻误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消弭人民的信任。这个“实”字蕴涵的是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凸显了党的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凝结了各级干部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如果离开了这个“实”字,就会导致干部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贻误事业,最终使党失去民心民意、失去执政基础。“三严三实”的“实”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本质上都是思想问题、素质问题和党性问题。以“实”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问题导向”为基本内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二字,至少包含3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内容涉及全领域,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实现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不仅是党中央,党的各级组织都是责任主体。同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不仅地方和机关一把手要“独善其身”,还要把班子成员监督好。三是时间上不间断,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还有提升得空间,就需要持续发力,使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全程化。也就是把从严治党贯穿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的问题导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的问题是: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得过且过、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可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全面治党的“全面”之内涵。从专题教育内容的全面性来看,既包括干部严以修身的党性修养问题,还包括干部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立场问题,同时还包括干部用权履职全过程的责任担当问题。从专题教育的方式方法来看,与以往党的集中教育活动不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但是自成体系,蕴含“全面”之义。这表现在:主题明确,即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焦点聚集,即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总目标清晰,即“三个见实效”;基本方法科学,即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对象具体,即处级以上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作者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省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