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导向意识
杨宗礼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能不能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事业全局,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在新形势下,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新方法、新渠道、新载体,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舆论导向、强化人本导向,为加快基层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在工作实践中,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矢”,问题就是“的”,任何脱离具体问题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层既是全部问题的“产生源”,又是所有问题的“消化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强化问题导向作为根本导向,发现问题、正视问题,遵循“发现客观问题—理性认识问题—科学解决问题”的路径,牢牢把住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提高觉悟的出发点、解决问题的落脚点,真正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势、度。看待问题的路径要走出主观臆想和感性判断的老套;解决问题的过程要摆脱讲道理空对空、讲政治从原则到原则的老路;问题是否解决要由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证实。

  必须强化舆论导向。积极的、正确的舆论引导,能够呼唤人心、凝聚意志,调动全民族共谋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热情。消极的、错误的舆论引导,会混淆视听、颠倒黑白,扰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思路,进而酿成蔓延至全社会的信仰危机。近年来,网络朝互联化、普及化、一体化方向发展的步伐加快,但网络这把“双刃剑”与生俱来的两面性,也对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广泛而深刻。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舆论导向,用好网络这一阵地、做好网上舆论引导,让“双刃剑”不伤人伤己、“两面性”不显乱象。这就需要我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用先进的思想指导人、用真实的情感感染人,以事实为依据,以主流价值为准绳,以科学理性、公平公正去谋取最大公约数。面对质疑,要用真心和网民交流沟通,用真情回应群众关切,用真诚赢得社会信任,正本清源,澄清真相。要以法律和制度规范网络,建立网络风险防范、犯罪打击、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立网络新闻发布制度,严格新闻工作者资格准入,规范新兴媒介传播秩序,推进网民守法用网,政府依法管网。

  必须强化人本导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的是广大群众,要想解决好人的思想问题,必须时时刻刻围绕这个“奋斗目标”,不断强化人本导向,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始终。要做到工作思路以人为中心,工作方法以人为根本,工作成果满足人民需求。现阶段,人本导向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正视人们价值观念多元、诉求表达多维、利益需求多层的实际,时刻注意以人为基本点,谋求各方接受的“最大公约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既要坚持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既满足个体利益,又要维护集体利益和国家根本利益。工作方式要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基层生活,从而激发每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上进心和自主发展的能力,引导人民自觉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作者单位:华亭县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