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发挥组织在强军实践中的保证作用
■周皖柱//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要强军首先党组织要强的内在规律,明确了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组织力量的根本要求。

  切实增强运用组织力量推进强军实践的使命担当。党委要引导下属组织在“三个认清”中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充分认清组织力量是贯彻实现党的意志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起点和标准上推进强军实践,部队建设要靠组织来谋划,工作要靠组织来推动,力量要靠组织来凝聚,只有坚强党组织的领导,才能为强军兴军提供可靠保证。二是充分认清组织力量是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关键支撑。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向纵深发展才有“主心骨”;只有强化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忠诚使命、练兵打仗才有“领跑者”。三是充分认清组织力量是凝心聚力强军兴军的政治优势。实现强军目标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推动强军目标进岗入心、落地生根。

  准确把握运用组织力量推进强军实践的重要着力点。习主席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四个始终坚持”重大思想,为运用组织力量推进强军实践提供了遵循。着眼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党组织要注重突出三种能力。一是突出掌握思想能力,举旗铸魂保方向。党组织必须把建设好、坚守好思想阵地作为第一责任,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导官兵支持拥护改革大局,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突出善谋打仗能力,统兵备战打胜仗。习主席特别强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要强化为战之念,大兴研战之风,抓实务战之举,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是突出强健肌体能力,永葆本色树形象。习主席反复强调,从严治军关键是从严治党,要害是从严治官。党组织应认识跟上、行动跟好,从严格党内制度抓起,从班子自身严起,从转作风正风气做起,以良好形象影响感召部队。

  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中运用组织力量推进强军实践。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从部队实际情况看,影响和制约组织力量充分发挥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用好问题倒逼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一要纠正“行政化”偏向,善于依靠组织开展工作。强化各级依靠组织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真正把党组织打造成推动强军实践的动力源。二要纠正“事务化”偏向,聚焦强军目标议大事抓大事。当前尤其要在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深入推进三项重大军事工作、持续转作风正风气和解决部队倾向性问题等方面用心着力。三要纠正“简单化”偏向,提高民主集中制落实质量。进一步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实践历练、具体帮带,真正使班子成员成为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明白人践行者。四要纠正“庸俗化”偏向,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最有力武器,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推进强军实践中不断发挥威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