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实干引领基层强军建设
■刘志强//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实干,再美的蓝图也是“镜中花”;不落实,再好的决策也是“水中月”。习主席站在全局高度,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为全军部队开展实干兴军,注入了理论血液和思想灵魂。

  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实干的践行者,这也是我们的工作蒸蒸日上的基础。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将实干演变成为形式主义。他们总结经验汇报工作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听起来头头是道,却“虚”而不“实”;制定计划设计方案长篇累牍,花样不断,看起来精彩绝伦,却“措”而不“施”……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苗栽不实则亡,树栽不深则枯。观念是实干的“指向标”。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实干观念,就有什么样的工作导向,实干不能搞虚假浮夸的假政绩,搞劳民伤财的“表面文章”,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在基层强军建设道路上,我们不仅要有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的冲劲,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几年干好一件事的韧劲;不仅要尊重前人的实践和成果,不搞盲目否定传统、推倒重来,又注重打基础、利长远,坚决不做“现在看是政绩、以后看是问题”,“今人享福、后人吃苦”的事情。只有一心一意把功夫下在真抓实干上,勤于抓基础性工作,善于破解老大难问题,方能让实干真真正正落到实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实干只能是一句空话。要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广学各科知识,通过学习增智慧、长本事;要注重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执行到位的能力和素质,把完成每一项任务都当作是提高和展示担当能力的途径和平台,紧紧围绕提高战斗力的核心问题,牢牢抓住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要有创新意识,保持勇于探索的气势、敢为人先的气概,真正以过硬的本领、超凡的智慧担当起带领部队建设发展的重任。

  制度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好的制度可以防止实干跑偏,让实干落到实处。应量体裁衣,规范切合自身实际的实干制度,科学制定抓实干标准,在选人用人上让实干者得实惠,调动官兵实干积极性。在实践强军目标的征程上,循制度而行,实干才能前行在科学轨道上。作风是实干的“催化剂”。领导干部须自觉养成良好作风,用好作风带动部队。在部队建设中,要始终以“在路上”的态度,找准切入点,雷厉风行谋发展、科学严谨抓落实,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部队全面建设新跨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