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履行“屯垦戍边”使命保驾护航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 刘向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察时强调:“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兵团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实际行动为把兵团建设成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保驾护航。 

  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中央各个时期关于新疆和兵团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兵团事业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兵团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的第一要务;必须始终坚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必须时刻牢记维护新疆稳定、巩固祖国边防的神圣职责;必须不断强化执政党的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兵团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兵团党委的权威,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严明组织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反党纪行为作斗争。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和纪律松弛问题。各级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兵团党委要求,找准“四风”的具体表现,突出专项治理,抓住重要节点,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及时总结和提炼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抓党风带社风促民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四风”问题,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并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将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等干部培训教育机构的必修内容。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树立一批勤廉典型,巩固和拓宽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反腐败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办好专题专栏,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开展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兵团特色廉政理论体系。  

  健全和完善监督机制。一要围绕公共权力这个核心,不断完善和发展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抓好任务落实。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做好任务分解,搞好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各牵头和协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配合,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三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加强对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新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四要重视和运用互联网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发挥好兵团举报网站的作用,不断聚焦和提升网络监督的正能量。  

  坚持用法规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要进一步清理、修订和完善兵团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要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依纪依法处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或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决不允许打“擦边球”,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履职、锤炼自己,锻造成为有铁的意志、铁的纪律和能打硬仗的“铁军”。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成为党和人民信任、满意的反腐卫士,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监督检查是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明确自身责任,坚决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强化执纪监督和对各部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在第一阶段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基础上,继续开展清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聚焦中心任务。要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讲短话、开短会,少发文件,减少不必要的程序,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兵团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严格自律,带头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四风”,作严守纪律、转变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要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认真解决脱离群众、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的问题。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查处泄露秘密、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自觉主动接受党组织、职工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