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夯实群众基础 做好群众工作
黑龙江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宋有//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在我们党93年的光辉历程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分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时代要求,这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因此,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理论与实践价值的辩证统一,夯实推动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在敢于担当中做好群众工作。

  夯实推动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当代中国改革最牢固的政治基础;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则是当代中国改革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一推动改革的主体力量,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抢抓机遇、破解难题,筑牢思想基础,凝聚改革共识。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人民群众是科学决策的基石,因此,要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中实现科学决策,并使科学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在作出决策前、执行决策中和完成决策后,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决策不失控、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在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中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

  在敢于担当中做好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将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作为学习榜样;要树立为民谋幸福的价值取向,把自己的根扎在群众中、把劲用在党的事业和为群众服务上;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坚守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走群众路线的坚定步伐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夯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群众基础。党员干部还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引领群众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在敬业尽责上不负群众,在推进科学发展上造福群众,在真情服务群众上敢于担当,坚持把服务水平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管理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标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