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蒋舒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谈到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时被广为引用的一句话。优良的水质,清新的空气,静谧的山林,和谐的生态,能够造就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能够带来世世代代的发展红利。如果我们经济发展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喝不到干净的水了、吃不上安全的食品了、呼吸不到清洁的空气了、闻不到花儿的芬芳了、见不到绿色的森林了,那么,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就大大下降,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绿水青山其实就是我们最大最宝贵的金山银山。

  我们的生存离不开绿水和碧云、青山和蓝天。绿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态系统中最关键的环节;青山能阻挡风沙,形成局部气候,造成地势差异,利于水的聚集与流动,产生不同气候,丰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凭借着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舒适的环境、宜人的气候等大自然恩赐给的生态环境,人类从蒙昧状态不断地繁衍发展到文明状态。绿水青山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是我们生存中具有最高价值的“金山银山”。然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曾经因为一味迷恋物质财富的“金山银山”发出的光芒,而忽视了“绿水青山”这座最大最宝贵的“金山银山”带来的惬意和幸福,用牺牲“绿水青山”去换经济的一时快速增长。结果,在一些地方,青山不在,绿水不流,污浊横流,气候变暖,灾害频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得不偿失。

  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转化出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是片面地一味地否认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是要求保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使绿水青山转化为生产力。根据有关资料显示,芬兰、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北欧国家长期保护绿水青山,经济竞争力却能领先,经济发展有来自与“绿水青山”高度关联的木材、钢铁、金属、造纸、渔业等传统产业,也有依赖“绿水青山”的电讯和电子工业、机器制造、汽车等高新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生态发展之路,形成了较强的经济竞争力,为世界各国特别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提供了很好借鉴。

  恩格斯讲: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水分的积聚中心和贮藏库。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换来的“金山银山”,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持续,最终也要为修复环境付出更大的成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最持久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更是人们幸福生活、美好未来之所在。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脆弱的现状,面对新一轮工业化城镇化的浪潮,我们必须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水长流、青山永在。

  (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