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加快建设“四个无锡”
中共无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无锡市正处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推进“八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以下简称“四个无锡”),是当好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战略举措。

  一、坚持以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作为“四个无锡”建设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最根本的是要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1、以顺应群众意愿作为“四个无锡”建设的思想导向。无锡在实现全面小康后,人民群众开始了对生活的新追求、新向往,希望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践行群众路线,推进“四个无锡”建设,就必须主动适应这种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的时代新要求新变化,把发展的理念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向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推动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上来。

  2、以造福人民群众作为“四个无锡”建设的价值指向。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无锡进一步强化群众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造福于民作为价值导向,提出了优化提升“四个无锡”建设新目标,以崭新业绩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3、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作为“四个无锡”建设的行动指南。活动开展以来,无锡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为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市委常委会明确了机关部门“中梗阻”整治、老新村和城中村改造、行政审批权力下放、社区“减负”松绑和服务性收费清理整顿等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落实整改。

  二、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四个无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推进“四个无锡”建设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让人民群众成为“四个无锡”建设的创造者。当前,无锡面临第三次转型的考验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要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创造让群众发挥的制度环境、政策空间,把蕴藏在群众中的一切积极的因素调动起来,为“四个无锡”建设奠定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2、汲取群众智慧力量,让人民群众成为“四个无锡”建设的实践者。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无锡市委组织开展“四听四问四征求”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所需所急中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3、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让人民群众成为“四个无锡”建设的促进者。教育实践活动中,无锡坚持开门搞活动,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把群众声音作为检验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把群众评判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依据,真心诚意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

  三、坚持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保障“四个无锡”建设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是加快推进“四个无锡”建设的根本保障。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们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自觉行动。

  1、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不懈抓作风转作风改作风,推动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和基层单位,推动各类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实,把更多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

  2、健全完善群众诉求沟通表达机制。打造“四个无锡”,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的各项制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在群众利益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完善多元决策机制,不断扩大公众对改革决策的参与度。

  3、健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制度。针对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复杂化,发挥党和政府在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中的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利益主体培育正确价值取向。建立健全利益协调分配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