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寻觅“文化强省”建设新动力
叶南客//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二五”期间,江苏文化强省目标的更新升级、江苏省文化综合改革工程的实施,江苏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快推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合作协议》的签署,《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实施、“美丽中国·精彩江苏”的打造,既是建设文化强省的精神动力和支撑条件,也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同时也给江苏“文化强省”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有力加速了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中央提出的“美丽中国”建设任务,又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新内涵,当前江苏“两个率先”的进程也对全省文化改革和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2013年7月,《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颁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以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区域规划。该规划要求到2020年建成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到2030年全面实现区域现代化、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在文化建设上,对五个城市进行了区别定位。它的颁布实施,对文化强省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彰显苏南文化风采,既是为了建设我们精神家园,提高苏南人的幸福指数,也是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新征程注入新动力。苏南文化现代化建设,不仅要引领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而且应该立志成为文化强国的试验田。

  在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中,进一步增加了文化建设的比重,对文化产业成长、文化企业改革壮大、文化市场繁荣发展以及居民文化消费、文明素质等都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强化了文化工作的刚性考核任务;江苏文化系统则提出了“精彩江苏”的目标。这表明文化强省建设不仅要通过体制改革让人们享受更多文化建设红利,更要在内容提供的丰富度精彩度上有所提升;不仅要凝聚民众力量与意志,更要努力让每一个人生活上富足、精神上充足、心态上知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美好江苏”,引领了江苏现在及未来的发展、进步与和谐。

  党中央要求江苏“始终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事业新的起跑线,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根据这一精神,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上,我们既要有紧迫感,也要着眼于统筹谋划,必须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坚持以全面深化文化改革来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探索文化产业、企业以及市场的深层次改革与创新路径,为文化强省注入新动力、新内涵。

  1、强化规划引导,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21世纪以来,我省在加快文化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当前一方面要加快全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研制,一方面要尽快创新完善与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如制定文化现代化评价考核办法,建立文化产业发展评估制度。创新出台《江苏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若干文化经济政策的意见》,从财政税收、工商、劳动人事、土地、出口等方面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文化产业的限制,除像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这样的一些政府喉舌类文化机构外,原则上大多数文化产业都应允许各类资本进入。

  2、通过改革完善科学的主导产业决策机制,构建文化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借鉴国内外文化先进地区文化管理与产业决策机制,尽快成立省级层面的战略性文化产业联盟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人员由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大型国企、民企老总、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构成,重点寻求探索适合江苏文化发展的新型业态,挖掘成长一大批新型文化产业集群。加快战略性文化产业技术突破,通过产业技术研究院、海外研发据点等平台,实现文化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在文化创意领域丰富内容创新形态和,加速形成技术创新链(整合供应商和用户创新)、促进文化产业和信息化、科技、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聚焦商业模式创新、市场营销技术创新、组织管理技术创新等,通过文化市场创新带动产业壮大。重点依托文化产业园区进行创新载体建设,推进各类园区文化企业的技术创新。

  3、强化规范化、现代化运营,加速省市区域文化竞合发展。文化强省建设包括战略制定和项目优先等级确定、系统集成和优化以及新机会的挖掘等一系列关键步骤。根据发展目标,制定长期战略,根据效益和价值的原则选择优先发展的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系统的集成和系统运行之后的优化均衡,最终通过精细的管理实现结果的可控性。要认定文化发展项目的收益群体,明确具体项目需要实现的整体目标,根据不同项目的实施目标和实施策略,选择和找寻合适的合作伙伴,加速省市区域竞合扩展地域文化发展空间,制定明确的合作要求和计划,共同实施文化强市战略。

  4、以复合手段推动文化“走出去”。必须加强文化产业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我省的文化产业尽快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环境,不仅要认真研究国外市场的文化需求以及人们的消费心理,还要在文化产品原创和开辟市场上,积极与国际的运行机制和经营模式接轨,大力鼓励支持民族文化产品的对外输出,缩小文化产品进出口的贸易逆差。此外,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积极进行海外投资,直接进入国际文化市场。定期认定一批江苏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构建国际文化营销网络,抓好影视音像、动漫玩具、出版物、文艺演出、新闻媒体网络等国际营销网络建设。要在金融、保险、外汇、财税、人才、法律、信息服务、出入境管理等方面,为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创造优惠政策与优良服务环境。

  (作者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