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简政放权要有问题意识目标导向
沈 毅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各级政府正在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目的是激发市场活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简政放权是一项长期工程,光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还不够,需要坚持问题意识,从政府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出发,一条一条清理完善行政职权范围和服务方式方法,从根本上实现简政放权的目标。

    应该说,简政放权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其进程与社会需求、公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地区简政放权的举措存在雷同化、表面化、懈怠化等问题,“该放的权没有放”,部分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各级政府减少了大量的行政审批事项,但一些老百姓的体会却不那么明显,以至于出现证明“你妈是你妈”以及“让一岁小孩开无犯罪证明”等。在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时,不能光政府自己忙乎,需要眼睛多向下看,多了解民众对简政放权的实际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特别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简政放权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归根结底是要看能否及时回应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是否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在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工作时,要紧紧抓住存在的问题,从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和问题出发,明确目标,精准发力,“简真政”、“放真权”。

    一是坚持提高行政效能的目标导向。以解决制约行政效率问题为导向,推进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同时按行政职能部门分类,对各部门现有行政审批项目由下及上逐条梳理简政放权清单,注重从与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公务活动中汲取简政放权意见。经汇总分类研判后,有针对性地出台提高行政效能举措,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建议。持续加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及变相审批事项的力度,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取消项目要从“给社会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更多借用社会力量促进改革。

    二是坚持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目标导向。以基层单位为重点,从政府服务对象出发,收集群众对公共服务改善建议,逐条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坚持“放管结合”,开展公共服务改善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出台便民服务举措。有些服务事项最好让群众通过网上代办或为其上门服务办理,如果需要群众亲自去也要尽量减少去的次数,同时提前告知各种要求。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系统简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整合网上网下,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在提供行政服务时多一些 “换位思考”,少一些“折腾”。

    三是坚持降低社会成本的目标导向。抓住国家取消行政减免和行政事业收费契机,全面开展行政管理环节的社会成本清理工作。在尽量减少行政收费的同时,还要有行政管理产生的社会成本和机会成本意识,尽量提供一站式服务和高效审批,把挤占的社会资源、等待时间释放出来,更多地投入到社会价值创造中去。简政放权的要义在于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要走出传统“行政管制思维”,多树立一些“市场经济意识”。

    四是坚持赋予人民更多话语权的目标导向。引入制度化的外部监督机制,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建立公众监督下违规用权问责追究机制。探索建立简政放权绩效评价机制,建立由主管部门、专家、职工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简政放权监督与考核委员会,对简政放权的工作落实情况、创新举措、实际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价和建议,将简政放权考核评价结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随着改革的推进和公众期待程度的提高,简政放权不仅要在“量”上突破,更需“质”的改善。(作者单位:中共大连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