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品格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
韩庆祥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求是网络版
分享到:更多

  

  直面难题 敢于担当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第二个表现,就是“直面难题、敢于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第二种品格。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难题、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充满自信是敢于担当的基础和前提,敢于担当是充满自信具体体现。二者也有区别,自信是一种信心、信仰、忠诚和坚定,是敢于直面问题,而担当则是一种责任、勇气、刚毅和胆量。缺乏责任担当的人,往往回避、掩盖问题,见着问题绕着走,结果使问题成堆。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躲不开绕不过。因而,领导干部应具有敢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责任担当。只有充满责任担当的人,才敢于直面并破解各种问题,从而获得好的结果。

  敢于担当,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他积极推动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倡导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所强调的努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以及关于建构新型大国关系及外交新格局等,都显示出他敢于担当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既敢于直面并破解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矛盾、问题和难题,也敢于直面我国发展起来以后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难题,还勇于应对许多复杂的世界性难题。他敢做敢当、敢做敢为,勇于担当起对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和对人民的责任。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打得“铁”非常坚硬,既要应对“四大考验”和破解“四种危险”,又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只要直面并破解难题,就必须敢于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治国理政实践中,鲜明体现了他直面难题和敢于担当精神!如在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他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在反腐倡廉问题上,他敢于下重手。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当选我们党的总书记后,有20分钟与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通篇讲的都是担责和担当问题。

  把握规律 提升主体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第三个表现,就是“把握规律、提升主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第三种品格。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必须建立在对我国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把握和主体素养的提升上。

  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对我国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把握。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就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增强问题意识和树立问题导向,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和口号。时代性的课题往往通过社会主要矛盾和存在的根本问题体现出来。在我国现代化起飞阶段,主要是解决“做大蛋糕”和“追赶西方”这两大历史性、紧迫性问题,此即“发展”问题;在我国现代化进一步发展进程中,即在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民众的各种诉求觉醒、增强了,而我国现有的主客观条件还难以真正满足这些诉求,所以进入了矛盾多发期。这时,“稳定”问题显得日趋突出;要真正解决好“发展”和“稳定”问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是“治理”问题。“发展、稳定和治理”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需要破解的总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要解决许多问题,然而从根本上看,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发展动力或创新活力;社会和谐稳定;国家治理现代化。其中所解决的核心问题,即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也与这三个根本问题有关:“市场”相对注重发展动力、创新活力:“社会”相对注重社会和谐稳定:“政府”侧重于政府治理。

  习近平在总书记不仅注重把握规律,而且注重提高主体素养,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今我们共产党人打的“铁”比较坚硬,这就要求作为打“铁”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只有这样,才能把坚硬的“铁”打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在精神、能力、作风和纯洁等方面真正硬起来。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