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准则
张富安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强化党性修养、砥砺优良作风、坚守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的再教育、再提醒,是新形势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实践准则。

  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做好对党忠诚的表率

  在政治上过得硬。政治上的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维护党规党纪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天职,工作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立场上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任何偏离,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必须更加坚决有力。要不断强化政治修养、党员意识,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树清风正气,养浩然正气,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和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在思想上有定力。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一个人如果放松世界观的改造,那就会思想空虚,精神贫乏,就不能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就会分不清是非,失去健康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态度,必然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吃败仗、栽跟头,最终必然走上腐化堕落的犯罪道路。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对垒状态,反腐败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还有人在!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决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在行动上见真章。对党忠诚,最终要靠行动来证明。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要职责是严明党纪、惩治腐败。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了100多只“大老虎”,仅2014年,全国处分党员干部达到23.3万人,创历史新高。我市今年1—6月全市就立案查处了429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5%.本委局立案33件,增长65%,其中处级干部17名,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坚守廉政底线,坚持秉公执纪,做好干净干事的表率

  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干净腰板硬,才能底气十足管别人。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将特权享受当作丈量成功的标尺,以金钱财物作为衡量得失的准绳,背离从政为官的正道,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40多起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自治区纪委查处的施锦东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市纪委查处的张锐违纪违法案件,都是用权不慎的结果。“正人必先要正己,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无数的反面典型和“灯下黑”实例不断警醒告诫,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提醒告诫自己:时时刻刻要做到谨言慎行,不要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时时刻刻都要慎用手中权力,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爱惜自己的声誉和形象,切实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时时刻刻都要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严守法纪、淡泊名利、清正干净之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铭记执纪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纪检监察机关不能为了执纪而执纪,而应该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为标准,突出为民主题,严格监督执纪,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前,要以解决民生资金问题作为切入口,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与“四风”问题相结合,认真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巨贪等基层腐败问题,真正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要秉持公派公正的操守。公平公道源于公心,纪检监察干部作决策、定方案、抓落实,都要出于公心,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要,以民生为大。不能见风使舵,不能看脸色行事,要敢于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尤其在处理群众的问题时,要一把尺子衡量,不偏不倚、不厚此薄彼。要将“正”字贯穿于执纪办案的全过程,依法依纪监督执纪,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确保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铁案。

  三、扎扎实实谋事,发扬务实作风,做好敢于担当的表率

  要深化“三转”,强化担当共识。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工作越聚焦、重点越突出、作风越深入,就越能抓出成效。深化“三转”仍在路上,工作成果还须巩固,就是要聚焦主业不发散、肩负主责不懈怠,紧紧围绕监督执纪这条主线,集中精力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当前,重点是按照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持续推动“三转”,把不该管的工作推出去,把该管的工作管起来。牢固树立“查大案是政绩,纠小错也是政绩”的观念,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干部之家”,经常把党员干部请到“家里”来,及时谈心谈话,多打招呼早提醒,及时阻止党员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

  要务实谋事,锤炼担当作风。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应尽之责,骨头要拣硬的啃,工作要挑难的干。要开展问题线索专项清理,对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理、大起底,严格按照五类标准进行处置,发现苗头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触犯纪律的及时处理,涉嫌犯罪的加快审查节奏,条件具备的尽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从而避免党员干部从“小错”发展成“大错”,防止造成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要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同时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行为作为审查重点,对违纪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及时出剑,不避亲疏、不畏权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要勤思勤学,提升担当能力。担当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做工作一定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在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的形势下,执纪办案力度更大、标准更高、任务更重,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是一项迫切的任务。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作者系中共南宁市纪委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