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
黄树江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3月,习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需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如果平时不注重学习,空虚无聊,时间久了,难免会被歪风邪气所侵蚀,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迷茫、道德上失范、生活上放纵。一是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补钙”,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切实提升党性修养;二是坚持学以明智,继续系统学习工程业务知识、企业管理知识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学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用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单位发展的举措。

  二、秉公用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权力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利国利民,用不好则损害党的事业,也毁了自己、害了家庭。我单位有着比较完善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借助职工代表大会,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使班子及成员个人手中的权力得到广大职工的监督;着力解决职工提出的突出问题,比如更新硬件设施、美化工作环境等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解决职工提出的突出问题,还要建章立制,并认真落实,不要让问题重现。严格落实内审制度,对重点部门、重点工程跟踪审计,确保工程、单位健康持续发展。

  三、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实干

  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是整改成果,落实整改主要靠实干。实干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如何实干?第一,要坚持实事求是。比如,现阶段交通运输建设已趋于平稳期,域内外工程业务量将日趋减少,我们要正视这一点,要积极解放思想,内联外拓去闯市场,在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第二,要勇于担当。实行质量签认负责制度,不合格的产品坚决返工,造成损失的追究责任人责任,从根本上确保产品质量。第三,要真抓实干。在沥青销售上,进一步充实销售队伍,激发活力,增加力量。在项目投标上,依托工程公司资质,组织专人投标小组,多方出击、多管齐下,参与交安、沥青、养护项目投标工作,攻抢市场,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四、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党的群众路线需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应该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政工干部的必修课。班子要根据单位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制定及时有效的具体措施,充分征求民意,合理规划,科学实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充分尊重和听取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五、增强宗旨意识,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努力做到思想上更加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把维护好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工作上更加务实,讲求实效,注重效能,以真心情系职工,用真听问需职工,重真用服务职工。更多地听取同志们的不同意见和建议。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大家大胆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诚恳接受大家的监督和指正。在具体工作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工作氛围。(作者单位:廊坊市公路工程材料供应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