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增强政治定力
孙春波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薄、角色定位模糊、工作生活不严不实,在风浪考验面前站不稳、在利益诱惑面前守不住、在大是大非面前立不牢,信仰动摇、立场漂移、方向跑偏,甚至变为“苍蝇、老虎”,究其根本在于没有坚强的政治定力。

  深入持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时代要求,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做人、为官、成事的行为准则和履职保障。领导干部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增强政治定力。

  一是永葆忠诚品质,坚守理想信念生命线。思想松一寸,行动必将散一尺。周永康、徐才厚等腐败分子所以出现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堕落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根本在于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背弃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党的宗旨,背叛了入党誓言,在诱惑面前逾越底线、坠入万丈深渊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坚屋固,柱折屋塌。”反面典型再次警示我们,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三严三实”是强筋壮骨的AD钙,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安全带,是照耀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灯塔,只有把党的理想信念浸入骨髓、融进血脉,夯实信仰根基、增强政治免疫力、练就金钢不坏身,方能筑牢不可动摇的政治防线,做到赤胆忠心不改,忠诚品质不变。

  二是永葆清廉本色,设好为人从政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自律,说到底就是严控私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反思周永康、徐才厚等腐败案件,无不是奢靡、享乐主义恶性膨胀,贪欲肆虐冲垮了理智的防线,进而走向堕落的深渊。廉洁自律,最大的障碍是自己,最难战胜的对手也是自己。领导干部守身不破落的根本在于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律己、规范用权的基本遵循,时刻做到自警、自律、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护好自己的心灵家园,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三是严守党纪国法,拉紧党性修养警戒线。重规矩、守纪律,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是关乎党兴衰存亡的生命线,是领导干部修身、为政、谋事的警戒线、“红绿灯”。如若规矩成了“纸老虎”、“稻草人”、“橡皮泥”必将催生破窗效应、催化官员的蜕化变质、恶化政治生态。臧克家说:“一万支暗箭,埋伏在你的周边,侍候你一千次小心里的一次不检点”,剖析周永康、徐才厚等的腐化轨迹,无不发端于在细微处缺乏自我约束、恣意妄为、破规毁矩、用权任性,最后滑向泥潭。“三严三实”为用权和成事注入了规矩基因,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紧绷纪律之弦、时常敲规矩之钟,让规矩意识融入骨髓血液,恪守“五个必须”,方能做到不走斜线、不压红线、不碰底线、不踩高压线,时刻拉紧警戒线,营造守纪重规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干事创业走在前线。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还需要在党的事业中充分体现,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拼搏奋斗进一步锤炼。践行“三严三实”的重点在修身律己、根本在谋事做实,要害在“笃定”、关键看“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领导干部尤其要做到铁肩担当,在风浪考验面前、在敢于担当中历练信仰追求、强化政治定力。“三严三实”不仅为领导干部筑牢政治定力,更锻造了敢担当的筋骨,为改革攻坚干事创业提供了实践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引领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做敢于啃硬骨头、闯险滩、涉深水区的排头兵和先行军,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作者为通化市委党校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