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守道德“高线”纪律“底线”
林伟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两大法规,以道德为“高线”,以纪律为“底线”,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笼子”。

  许多党员干部走向堕落,外界的诱惑固然是重要原因,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自身抵抗力问题。面对各种各样的利益诱惑驱使,如果意志不坚定,意识不清醒,忘记自己的身份,就会陷入贪欲的沼泽,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移,荣辱观、义利观发生扭曲,最终走向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违纪违规甚至是犯罪的深渊。

  新修订的《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干部树立道德的“高线”;新修订的《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为党员干部划清纪律的“底线”。这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意在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全党一体遵守的纪律和道德要求,告诫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加强道德修养,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和法纪防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有资格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

  做人讲人品,为官重官德。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守住了生命线就守住了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表明: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依规治党、以德治党,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加以完善,才能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证。这两大法规,汲取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践成果的制度化,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与时俱进。

  天天洗脸净在其外,日日自省明在内心。对党员干部而言,敬畏《条例》是基本前提,落实《准则》是基本义务,遵守两大法规是基本要求。管住自己,一生坦荡;放纵自己,时时危险。要从内心深处把遵守两大法规作为政治责任、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作为树立道德“高线”,划清纪律“底线”的“指南针”,时刻保持自控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道德的“高线”、纪律的“底线”,找准平衡度,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感情上把握住原则、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让自己的人生起点和落点始终保持完美的平衡。(作者单位:防城港市纪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