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贯彻五大理念 再谱发展华章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年,弹指一挥;五年,极不平凡;五年,精彩无限。满载经济社会发展累累硕果的“十二五”行将精彩收官,充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希望的“十三五”正在铿锵走来。

  回首既往,心潮澎湃。“十二五”这五年来,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全国内陆开发开放高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加快推进事关西安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宜居美丽西安,经济实现了“三个突破”,发展速度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值得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和谐局面,值得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值得倍加珍惜。

  憧憬未来,豪情满怀。西安站在了又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贯彻五大理念,再谱发展新篇章,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要凝聚发展动力。全面小康,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必将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持续增进百姓福祉,不断改善民生。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全面深化改革,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全面小康“催化”强大力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汇聚西安发展的新动能。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下,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要把握大势,更新理念,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

  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就要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要继续加大“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项目;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要让百姓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开放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正值两个五年规划交替之际,更加伟大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时不我待,责任万千。我们要拿出西安人干事创业的豪情和闯劲,扎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书写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新精彩,满怀信心跨入“十三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