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三集五大”背景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初探
宋秀红//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国网系统的一次深刻变革。在推进和深化“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过程中,新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将会对供电企业固有的管理观念带来巨大冲击。在这一大背景下,如何推进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供电企业特点,笔者认为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探索与创新。

  一是贴近职工,为企业改革延伸“保驾护航”。“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涉及范围广、影响深,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贴近职工,实现企业上下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保障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首先要抓好职工思想动态调研,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企业政工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通过调查问卷、谈心沟通、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职工个人的基本状况、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认识及态度、对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及时归纳梳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第二要抓好职工各种思想苗头问题,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随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逐步深化,公司干部职工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都在发生着很大变化。要特别注意认真分析、前瞻性地把握和处理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消除职工的思想困惑和认识上的“盲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第三要突出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作用。要发挥正确地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一切宣传平台,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贯彻“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相关内容,营造良好的内部舆论氛围,确保职工思想统一、观念转变,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是融入管理,与企业管理提升“同频共振”。“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着力实现管理的集约化、专业化、扁平化,涉及企业组织构架、管理方式、业务流程等方方面面。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是融入管理,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政工”格局。

  体系建设是管理改革,必然会涉及人员的优化调整和统筹平衡。要积极鼓励广大职工参与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做到各层面齐抓共管,把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转变为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教育,教育引导与严格管理并重,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员工思想政治问题;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与“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同总结、同奖惩,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推动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时,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加大对干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将其贯穿于日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强化管理、整顿作风、严明纪律,健全立体、动态、集约、高效的监督和保证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为完成“三集五大”改革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三是创新载体,以主题实践活动“凝心聚力”。要适应“三集五大”发展的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要用科学发展的新思维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积极创新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学习典型、组织活动、召开会议等都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常用的载体。围绕“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这一重大任务,我们还应增强生动性,用好用活新载体。思想政治工作的许多内容可以通过新闻媒体这一便捷通道,让工作对象接受电视、录像、互联网等形式,发挥其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灵活性强等优势。这些声像并茂、形式直观、感染力强的新载体,是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可在单位网站开辟“自由论坛”、“思想园地”、“聊天室”等专栏,使职工在这方“自由天地”里敞开心扉、无拘无束、说今论昔,在生动活泼的互动中,潜移默化地做好做活思想政治工作。

  总之,在“三集五大”新形势下,供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顺时应势,不断探索与创新。(作者单位:滦县供电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