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亮明规矩让妄议乱为销声匿迹
汤华臻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身为党员,能否炒股?可不可以参加“老乡会”?怎么才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后,围绕上述问题引发党员群众热议。对此,中央纪委法规室负责人2日给出具体解读,人们一段时间以来的困惑和质疑随之消散。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内制度建设步伐显著加快,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及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新规出台,党纪党规的体系框架逐渐完善。但与此同时,一些人也出现了“消化不良”、吃不透文件的情况,不知如何践行的尴尬随之而来。尤其是当前舆论环境复杂,一些“标题党”往往喜欢揪住个别字眼大做文章,更增加了理解走偏走歪的风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遵守纪律、执行法规,首先要明白纪律的红线边界、清楚法规的具体所指。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地带,很可能给人留下想象空间。一些人假装糊涂、心存侥幸,总想浑水摸鱼,而有些人又可能过于紧张,连正常的工作都不敢开展了。比如,“妄议”,就有人过度阐释为“不议”。再比如,反对“四风”,有些单位则搞“一刀切”,干脆连基层员工的正当福利也一并勾销。凡此种种,有认识不清的问题,也有一开始解释不明的问题。但不管怎样,都客观上影响到了党规党纪的执行效果。

  规矩多了、细了,校正认识、廓清迷雾就更为重要,相关部门的解疑释惑工作必须及时跟上。“负面清单”是什么,处分的具体依据是什么,全部清清楚楚晒出来,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心中有数,既不至于畏手畏脚影响工作,也不至于脚踩红线而不自知。同时,循着更明确的准绳,是非对错更分明,纪律检查部门执行任务会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将目光放到重点关注人群,聚焦严令禁止的行为,无疑将提高执行效率,也让惩处举措更有说服力。更进一步说,什么值得鼓励,什么属于允许,什么坚决不能干,条条框框捋清楚,也是维护党纪党规权威性、严肃性的必要之举。

  我们党承担的使命、肩负的责任,决定了必须在政治上高度集中统一,绝不能允许党员干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亮明规矩,最大限度压缩妄议乱为的空间,进而让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