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郭金平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的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实现,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必须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的车轮悄然启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站在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我党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现代化发展“三步走”战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我国先后解决温饱问题、实现总体小康,如今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空前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高,国际作用日益重要。一个发展潜力无限、发展空间广阔、发展前景美好的东方大国形象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也长期存在,特别是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收入差距较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问题相当突出。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我国的发展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正在发生新变化,这就是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解决突出问题,适应新常态,必须提出发展新思路、增添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境界,确保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所谓理念,是指上升到理性高度的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则是指导发展行动的思想观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面对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行动,实现科学发展。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探索的与时俱进,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确保“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面准确把握新的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刻认识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体现了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我们必须全面深刻理解新的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统筹贯彻落实,全面整体推进,使之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

  ——树立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古往今来,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推动中国发展不断走向新境界。展望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如果不能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我们在新的全球经济竞争中就难以胜出。因此,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让创新贯穿“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让发展的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要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激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

  ——树立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最大限度适应协调这个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发展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需要协调各种重大关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突出解决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短板,坚持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

  ——树立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提供绿色这个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建成全面小康,生态环境很关键。进入新常态,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有着越来越强烈的期盼。坚持绿色发展,必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贯彻到各级各类规划和各项工作中,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树立和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最大限度拓展开放这个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对外开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无穷的生机活力。当今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个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实践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只能落后于时代。树立和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就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实施“一带一路”和筹备举办冬奥会为契机,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扩大人文合作交流,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树立和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最大限度体现共享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党坚持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树立和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既要实现人人参与发展事业,人人在发展中尽力,激发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要努力将经济发展“蛋糕”不断做大,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

  自觉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推动“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目标落实

  理念指导实践,实践体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

  ——增强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将引发发展思路、发展实践的深刻变化。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深入研读、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确定的“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奋斗目标、发展理念上来,统一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上来。

  ——营造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的舆论氛围。思想的武器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新的发展理念只有被群众认识,才能成为全社会的发展实践。要通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多层次、广覆盖的理论宣讲和舆论宣传,推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把新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讲清楚,使之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干部群众自觉以新的发展理念落实好“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坚定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最终要体现在发展行动上。要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入手,将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任务落到实处。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种难题,实现质量、效益、结构、环境、分配相协调的发展。要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保持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战略的连续性、继承性,经过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使“十三五”规划蓝图变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

  ——肩负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的历史使命。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不是朝夕之功,不是轻易之举。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持续推进作风转变,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和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带头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和促进转型升级上奋发作为,脚踏实地、夙兴夜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正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畅通的光明大道。(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委讲师团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