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做好党委巡视工作需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廖奠坤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创新。巡视工作是履行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的重要职能,也是党政机关发现问题、改进作风的重要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王岐山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自觉把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震慑作用持续增强。今年8月3日,中央印发了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巡视实践中逐步形成的重要创新成果加以固化,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为全面从严治党必将提供坚强保障。当前,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抓好党委巡视工作需要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

  一、解决好“巡视万能”的问题,突出常态化

  主要是从思想上解决好这个问题。当前,随着巡视工作绩效提升,不少“老虎”“苍蝇”被揪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成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首推形式;群众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认为巡视组什么事都可以办、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巡视组每到一处,反映问题的、揭露腐败的、上访上诉的络绎不绝。

  领导对巡视工作的重视和群众对巡视组的信任当然是好事,但也要看到,当前巡视工作和巡视机构还存在诸如关系不顺、工作手段相对单一、发现问题有限等问题。由于这些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不可能一次巡视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好,把所有的腐败现象都消除掉。况且,在我们的党委组织构架中,对党员干部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部门很多,巡视机构只是其中之一。认为“巡视万能”,容易助长其他职能部门的惰性,不利于积极作用的发挥。有的该对上级指示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不检查了,有的该对违法乱纪行为查处的也等巡视组去了再说,有的该对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也睁只眼闭只眼了,等等。长此以往,职能部门工作消极,管理职能下降,监督标准拉低,等靠思想孳生。所以,让巡视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巡视工作与职能部门的互动效应,是解决“巡视万能”的关键。

  二、解决好“巡视泛化”的问题,突出精准化

  当前,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巡视内容泛化,主业不突出;巡视对象泛化,精力不集中;巡视时间泛化,重点不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巡视工作精准化,主要应抓好“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主业。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浪费时间精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了解的情况来不及了解。“实现巡视工作对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探索开展专项巡视,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这是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巡视工作要紧扣“一个中心”,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四个着力”,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等问题,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执行政治纪律的内容重点监督检查。

  二是突出重点。切实把握和研究反腐败斗争的规律和特点,对巡视内容和对象不要撒大网、面面俱到,不分轻重缓急。一定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对群众反映比较大、问题比较多、风险性比较高的单位、行业和项目要重点巡视,要有针对性地探索和安排专项巡视,形成重点震慑。

  三是突出节点。在时间安排上,要集中安排在腐败和违法乱纪问题易发高发的节庆假期等时间节点进行巡视,增强巡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形成阶段性震慑。

  三、解决好“巡视合力”的问题,突出权威性

  这是集中力量搞好巡视监督的关键之举,主要从形式上着力解决合力不强、权威不够的问题。这需要集中三方面力量,形成合力。一是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积极配合,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特别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开好党委会,搞好自查自纠活动,主动查摆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广泛深入动员发动群众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反映情况,形成自查自纠与监督合力。防止被巡视单位搞“共同壁垒”,当面说一套背后搞一套,态度不端正,配合不力等问题。

  二是对巡视相关的各种信息的全面综合,带着线索巡视、带着问题核实,有的放矢,最大可能提高巡视效率。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巡视信息收集不集中、分析不深入、队伍不健全等问题,要构建综合信息采集平台,健全信息分析运用系统,加强信息组织体系建设,对相关职能部门信息网络应用向巡视机构开放。巡视组在巡视准备阶段,要充分运用信息资源,对被巡视对象的情况作深入了解,最大限度地收集发现被巡视单位的特点和问题等信息,综合分析利用,形成资源合力。

  三是对各职能部门作用发挥的有力组合。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公安、法院、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和合作,建立完善与上述部门之间组织协调、日常沟通、信息共享、情况反馈等工作制度,必要时可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组织合力、提高权威性。

  四、解决好“巡视队伍”的问题,突出专业化

  人是第一要素。做好巡视工作,需要有一支坚强的巡视队伍。加强队伍建设是解决当前巡视力量不足、素质不高、专业化不强的关键。一是努力提高巡视队伍的政治素质。巡视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肃的纪律自觉,对党忠诚、对事业忠心、对责任担当,无私无畏、清正廉洁,努力激发巡视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自觉性。坚持正人先正己,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高队伍公信力。

  二是不断提高巡视队伍的专业水平。巡视工作要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实效,需要巡视人员有足够的能力和素质,巡视前需准备足够的“弹药”,防止仓促上阵、盲人摸象。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巡视干部的业务培训,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轮岗轮训、互谈互学等活动,尤其是对上级指示、要求和规定,巡视工作的内容、方法等,做到熟悉应用,准确把握,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素质。

  三是不断做好巡视机构的服务保障。制度保障必不可少,要建立和完善巡视工作制度,理顺巡视体制机制,特别是要理顺党委巡视机构与各部门的关系,规范日常管理与工作机制的统一性;巡视队伍要有人建有部门管,光建不管、放任自流,是建不起坚强的巡视队伍的;服务保障、解难释疑也十分重要,做到人、财、物有供给,建立巡视干部人才库,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健全干部业绩考核和职位进退机制,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导向。(作者为市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