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反腐组合拳为发展赢得好环境新机遇
王东阳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观点认为,贪欲+权力+机会=腐败。只有约束这三个要素,才能真正消除腐败。照此看来,首先要坚持正本清源,从思想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权力是什么”,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以正确的为官理念打消贪腐的欲望。同时,要坚持制度反腐,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置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高度,确保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孕育权责一致、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加速不能腐、不想腐的实现。

  1月1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正式出版。新年伊始,党中央的首堂政治课“组合拳”聚焦党的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以振聋发聩、拨云见日之言,表明了我们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持续反腐的决心,为一些人敲响了警钟,也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方向。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红线、明底线,极为重要。细看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很多都是党员干部应当遵循的基本常识,但正是这清晰明白的底线要求,在一些人那里却成了问题。就拿反腐败来说,腐败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天敌,是国家发展建设的蛀虫,与党和人民水火不容,从来只有正规矩、肃贪官,才能治大道。但到了一些人那里,腐败却“不是个事儿”,理由是党员干部也是人,少拿一点、突破一下“问题不大”。基本认识出了问题,组织纪律必然松弛,如此下去,只会断送我们党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正风肃纪持续发力,铁腕行动毫不手软,反腐成效令人瞩目。总书记始终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严从何来,反腐成效是最直观的观察角度。经过三年多的反腐败斗争,中央打虎无禁区、拍蝇无死角,越来越多的人切实认识到什么是“有贪必肃”,什么是“绝不姑息”,也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腐败就在我们身边,必须以极高的警惕性和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无数事实说明,腐败问题顽固易反复,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加压发力。因此,高压态势必须保持,惟此才能让那些搞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腐败的人断了念头。

  有治标而无治本,就癣芥之疾而舍心腹之患,势不可长久;重治本而忽治标,求千里之远而无足下之行,亦必困于当前。中央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历来坚持标本兼治,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就目前来看,中央的雷霆手段为政治生态改善奠定了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与此同时,丰硕的反腐战果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动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腐败的一大社会恶果就是破坏秩序,使市场经济失去了公平竞争的基础。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反腐与发展呈现出一种正相关的关系,反腐的力度越大、举措越实,越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欣慰于反腐的亮眼成绩单,但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与标本兼治的理想形态尚有不短的差距。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面对依旧复杂严峻的形势,何以解忧?惟有坚持。有观点认为,贪欲+权力+机会=腐败。只有约束这三个要素,才能真正消除腐败。照此看来,首先要坚持正本清源,从思想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权力是什么”,认清“我是谁,为了谁”,以正确的为官理念打消贪腐的欲望。同时,要坚持制度反腐,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置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高度,确保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孕育权责一致、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加速不能腐、不想腐的实现。

  “人在做,天在看”,这个“天”就是党和人民,任何腐败分子都逃不出“天眼”的监测。法治之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全体党员唯有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方能激发正能量、凝聚亿万人,从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