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纪检工作深化升级
王希鹏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强调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纪律检查工作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把“五大发展理念”同自身工作联系起来,推动纪律检查工作深化升级,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创新是纪律检查工作革故鼎新的时代主线

  伟大的时代注定要有创新的阳光去照耀。创新是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最闪耀的亮点。在战略定位上,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在形势判断上,强调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立场、目标;在战略策略上,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将把纪律挺在前面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工作切口上,从作风建设入手,狠抓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体制改革上,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在建章立制上,修订《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巡视工作上,改革体制机制,聚焦“四个着力”和“六大纪律”;在纪律检查职责定位上,明确监督执纪问责主要职责。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创新”理念要求,当前要重点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研究修改行政监察法;探索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的路径方式,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纪律审查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制度设计,强化派驻监督。

  协调是纪律检查工作凝神聚力的科学之举

  发展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需要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协调联动。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将协调理念贯穿始终,准确把握党纪与国法的关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全面辩证看待形势,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协调处理治标与治本的关系,破除把“治标”与“治本”割裂开的“二元思维”,推动标本兼治;优化纪检监察职权配置,协调纪委与同级党委之间、上下级纪委之间、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纪委内设部门之间的具体职责内容,加强对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的过程控制。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协调”理念要求,当前要重点协调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的辩证关系,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配套、相互促进;运用“四种形态”,协调处理好“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的辩证关系;探索以“纪检监察一体化”机制统领纪检监察内部体制改革,建立上令下行、横向配合、职能统一、整体统筹的纪检监察运行方式;建立覆盖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信息平台。

  绿色是纪律检查工作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绿色不仅是自然生态环境要求,还意味着清正廉明的政治社会生态和节约、干净、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贯彻绿色理念,把纪律挺在前面,抓作风、严纪律、惩腐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修复政治生态;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实现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风气变革;中央纪委深化“三转”,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清理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减少职能交叉,强化监督执纪力量;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整合现有派驻机构的力量,与改革前相比,派驻监督覆盖单位增加80多家,派驻机构数量反而减少5家;完善组织协调、信访举报、线索管理、纪律审查等各项工作程序,提升反腐败决策的执行力;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绿色”理念要求,当前要坚持“零容忍”执纪理念,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纠正“四风”,扬善抑恶、移风易俗;坚持内涵发展,规范工作程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绿色发展、高效运转。

  开放是纪律检查工作内外联动的必由之路

  开放是观念、是格局,是择善而从、为我所用的信心和胆略。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秉持开放、阳光的态度,破除神秘化,增强透明度,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工作流程,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名曝光,在主流媒体和主要网站第一时间发布纪律审查信息;敢于发声,多次开展外国政要、专家学者走进中央纪委机关活动,召开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发布会,及时解疑释惑;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发表《北京反腐败宣言》,开展“猎狐”、“天网”行动,推动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把纪检干部放在党的干部队伍中统筹使用、培养锻炼,扩大干部交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开放”理念要求,当前要进一步畅通民众监督渠道,拓宽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渠道;狠抓国际追逃追赃,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健全追逃追赃配套法规制度;扩大纪检监察干部选人用人视野,统筹选拔使用。

  共享是纪律检查工作植根人民的本质要求

  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厉惩治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违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严厉惩腐,调整社会利益格局,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共享”理念要求,当前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力度,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