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市县一级巡察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发挥利剑作用
肖根铭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市县一级的延伸,也是推进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更是贯彻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与深化“三转”的具体体现。如何用好巡察这把“利剑”,是当前摆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

  当前巡察工作存在的几个不足

  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一是认知程度不够。个别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没有从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把巡察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只作为一般日常事务性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个别被巡察单位把巡察工作等同于一般检查,或者对照巡察内容误认为是对其日常工作例行的检查,重视程度不高。二是少数被巡察单位存在抵触情绪。有的纠结于巡察的先后顺序,怕出现“先查问题严重”的尴尬,对单位产生消极影响;有的担心查出问题有损单位形象、影响班子稳定,担心会使干部束手束脚,影响工作开展。三是部分党员干部有思想顾虑。有的怕得罪领导,影响同事关系,不想说真话;有的觉得与己无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说真话;有的对巡察组敢不敢真查、真处理缺乏信心,不敢讲真话,这些都导致巡察组难以获取准确可靠的问题线索。

  方向对焦不够精准。一是内容全而不精。当前市县一级巡察事项,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项目建设、民生资金管理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一直延伸到基层行政公共服务中办事不公、为政不廉、为政不勤等问题,看似内容全面,却使重点泛化、问题发散。二是范围拓展不深。受时间和人员的限制,目前巡察工作多局限于机关本级,向二级机构和村居延伸不够,对情况的掌握不够深入和全面。

  巡察成果转化不畅。一是重问题整改轻责任追究。有的巡察组只关注了问题本身的存在,而忽视了主体责任的履行;有的单位虽然对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集中整改,但没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有的单位虽然制定了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但没有将巡察成果运用到干部的管理考核中去。二是后期跟踪督促有待加强。有的单位在巡察组离开后,整改热情迅速“冷却”,甚至没了动静;有的等待观望,整改措施只存在于汇报材料里,没有实质行动和成效。此外,巡察组是临时抽调组成,巡察结束后人员会回到各自单位,故此对整改落实情况缺乏跟踪督促,导致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反弹回潮。

  巡察工作要围绕“六大纪律”发力

  建强巡察队伍,提高监督水准。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巡察工作队伍。要加强专项巡察“人才库”建设,严格把好“人才库”的进口关,要加强对巡察人员的培训教育,围绕巡察方式、重点内容、工作技巧和工作纪律等进行专门培训,打牢思想基础,增强纪律意识,提升调查研究、分析处理问题和文字综合的能力,提升履职能力。

  找准工作重点,增强巡察实效。巡察工作并不一定面面俱到,应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在巡察宣传上,要纠正一些思想偏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支持、参与到巡察工作中来;在巡察方向上,重点突出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注重对问题集中反映的突出领域、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进行分析研究;在巡察内容上,应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作风、纪律和用人上的问题,关注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

  创新巡察方法,增强灵活机动。要打破固有巡察模式,每开展一轮巡察,可从巡察人才库中随机抽取人员,运用“突击巡察”,明确巡察工作时间段,但不固定暗访、调研等具体时间,避免巡察对象打招呼、托关系。可实行“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根据工作内容和单位特点选择合适的巡察方式,可通过明察暗访、开门接访、关注网络舆情、抽查核实相关资料等多种方式,寻找和发现问题。建立日常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巡察工作的无缝对接,促进巡察工作“点”和“面”有机统一。

  深化成果运用,促进问题整改。充分运用专项巡察成果,必须在落实责任、督促整改上下功夫,必须在建立机制、巩固成果上见实效。要严格落实责任,特别是要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成果运用的执行力,严格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制,对未按要求整改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把巡察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与考察结果、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比较,相互补充印证。要建立成果运用跟踪机制,通过采取跟踪整改和巡视回访的方式,及时了解整改成效,加强指导帮助,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同时要通过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体系,使重要事项有章可循、重点环节有规可据、常规工作规范有序。(作者系江西省上栗县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