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张勇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他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些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指明了努力方向。

  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历程并非一帆风顺,曾有关键之际的绝处逢生,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更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抗大的首条教育方针,强调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组织、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党章的规定,一切行动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尤其是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只有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多变中坚守目标,在多元中坚持原则,在多样中站稳立场。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模范遵守“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五个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有理论上的清醒作保证。理论的成熟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理论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党员干部政治水平的高低。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我们才会接受理论、拥护理论,把这种理论当成信仰;只有理论成了信仰,政治上才会更坚定,行动上才会更自觉。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他还要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从当前实际看,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上不够坚定,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清,原因也在于理论上的不清醒。有的党员干部疏于理论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思想认识模糊,从而导致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甚至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摇摆不定、举措失当,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实践一再证明,党员干部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器,才能辨明真假,分清是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真理与谬误的界限;才能在政治风浪中站稳立场,把握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政治定力。

  理论上的清醒有赖学习的深入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历史上众多卓越的领导人乃至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很多都是孜孜以求、勤奋好学的典范,终生好学的毛泽东曾说,《共产党宣言》他读了不下一百遍。事实证明,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弄懂弄通,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永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特别是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家园。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善于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来学习。注重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来学习,联系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改造来学习,联系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来学习,着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发扬持之以恒的刻苦精神,有恒心、有毅力、钻进去,弄不懂弄不通的地方要反复琢磨、虚心求教,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决不可知难而退、浅尝辄止。只要我们认真地学、刻苦地学、深入地学,就一定能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