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东北全面振兴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时强调,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束缚各方面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

  东北老工业基地曾令中国人骄傲。新中国第一辆汽车下线于长春,大庆油田更是让中国摘掉了贫油的帽子,可以说,东北的辉煌是一代人的时代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东北经济曾一度黯淡。2003年,国家开始实施第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成效明显。然而近些年,东北经济再显疲态,东北老工业基地,亟待新一轮振兴。

  东北经济的成就与不足,都应放在经济的大环境下去考量。今天,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整个经济环境的大背景,政策性资源配置模式明显后劲不足,体量庞大、管理粗放的国有企业转型艰难。时易世变,旧路难寻,东北振兴,必须要走一条新路子。

  这条新路是什么?2014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给出了答案:激发市场活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简而言之,用市场经济的新办法解决计划经济的老问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成为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更要摆脱过去常见的大量投资、贷款输血等路径依赖。市场经济体制下,哪里有优势,哪里要素齐备,哪里就具有集聚的优势,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成的“金娃娃”摆在那里。

  老工业基地改造是世界性课题。从全球经验看,老工业基地的突围,不是单纯地淘汰传统工业,也并非不顾客观条件地强行上马新兴工业,而是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对旧有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正如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提升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如何通过市场激活企业竞争?“工业制造”如何变成“创新智造”?东北经济应该依靠老工业基地的底子,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智力资源,把历史包袱化作前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东北地区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只要我们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拿出当年“闯关东”的精神,发挥创造力与实干精神,爬上陡坡、迈过高坎,定能看到无限风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