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底
——一论“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党带领全国人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我市开展“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根本宗旨,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底,以更严更高标准向中央看齐。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国内发达城市相比,发展不足、发展不够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可以说,纵向比成绩斐然,横向比仍需努力。“大讨论”就是要推动广大干部真正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行动上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改变原来不愿干、不想抢、不敢闯的精神状态,踩准“步点”,上下“合拍”,坚定发展信念,加快发展步伐。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要求我们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当前,长春正处于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必须把长春放在更高的坐标系和更大的格局上来定位和谋划,立足吉林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超前谋划、抢占先机。只有更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性地破解难题,才能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实现赶超跨越、争先进位。

  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要求我们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结合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把转型升级作为带动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努力构建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在这当中,要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褒扬创新,激发创新热情,迸发创新活力,为创新提供一方热土,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树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要把“五大发展”理念体现到“大讨论”全过程,必须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逻辑关系。发展的动力在创新,发展的支撑在协调,发展的希望在绿色,发展的空间在开放,发展的目的在共享。结合长春实际,就是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蓄发展新动力,通过区域、城乡、行业等协调发展整合势能、补齐“短板”,通过建设美丽长春获得永续发展的“希望的田野”,通过构建对内、对外大开放格局扩展发展空间,通过加强社会保障、办好民生实事、推进精准扶贫,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