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彰显辩证思维
张志蓬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辩证思维是一种关系思维、矛盾思维、整体思维、规律思维,而五大发展理念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真理光芒。

  五大发展理念之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既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

  把握好五大发展理念,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而要用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就要切实把握其蕴涵的辩证思维。

  五大发展理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真理光芒

  恩格斯有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作为必修课,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唯物辩证法要求人们,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可以说,辩证思维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要义,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功能与方法论意义,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出无可辩驳的理性光芒。

  辩证思维是一种关系思维。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从关系的角度来分析、研判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视角,也是经典作家洞悉社会的一个重要方法。众所周知,马克思就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大关系的角度来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也是如此。始终注重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应该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要处理好“五大关系”、践行好“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关系思维的具体运用和生动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分别体现了要处理好坚持与发展或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两个文明”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以及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等。

  辩证思维是一种矛盾思维。黑格尔说过,既对立又统一,这就是矛盾。世界是由矛盾构成的,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理论家和实践家的共同任务就是心平气和地承认矛盾,绞尽脑汁地分析矛盾,想方设法地解决矛盾。矛盾即问题。五大发展理念就是针对我国发展实践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其中,创新发展主要针对世界经济竞争激烈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突出矛盾,重在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协调发展主要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突出矛盾,重在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主要针对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突出矛盾,重在解决人与自然的不和谐问题;开放发展主要针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客观要求与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高的突出矛盾,重在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主要针对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的突出矛盾,重在解决发展的目的问题。

  辩证思维是一种整体思维。整体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基本特性。社会是一个有机体,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是一个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整体,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等,就是整体思维的具体体现。习近平同志关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关于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的谆谆教导,关于要增强改革与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有关重要论述,也是整体思维的具体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角度,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政策、发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战略,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划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样是整体思维的具体体现。

  辩证思维是一种规律思维。无论是关系思维、矛盾思维还是整体思维,根本意义上都在于要探索事物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在于发现事物矛盾运动的规律,在于对事物的发展趋势有一个宏观上总体上的把控。它要求我们: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要对感性材料下一番加工制作的功夫,要善于透过现象发现本质,从偶然中找到必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要把握改革规律性,坚持正确方法论,以确保我们的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不仅如此,这种合规律性的思维方式又是与以合目的性的思维方式互为前提并辩证统一的。如果说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主要是体现了发展的合规律性一面的话,那么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则更多地是体现了发展的合目的性一面。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任何成功的实践活动都要遵循“人的尺度”和“物的尺度”这两大尺度,都较好地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

  辩证思维的方法论意义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五大发展理念本身既是辩证思维的产物,又体现了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五大发展理念之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既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其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所向一致,共同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好五大发展理念,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而要用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着辩证思维的精神。譬如,就关系思维来说,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变与不变的关系等,而就“变”与“不变”的关系来说,又具体化为时代主题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阶段没有变,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同时还要看到,这四个“没有变”只是相对的,而“变”是绝对的,如对于处在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风险叠加期的当代中国经济来说,进入新常态后又呈现出速度变化、动力转化和结构优化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着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速度向中高端转变的“双中高”压力。不仅如此,时下我们常讲的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等思维方式某种意义上都是辩证思维的具体运用,它们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全局与局部、量变与质变、整体与部分、德治与法治、历史与现实等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辩证思维所固有的逻辑力和思想力。

  辩证思维的要义就是: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辩证思维的方法论意义就是: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具体到五大发展理念来说,在整个发展布局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体现了两点论,然而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的创新发展,却又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瓶颈和短板,其它发展理念的落地都离不开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来引领——这体现了重点论。

  总之,辩证思维是思考发展问题的根本方法。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