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党媒姓党 担当职责使命 巩固壮大主流新闻舆论阵地
刘光全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讲话特色鲜明,哲思宏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又为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定向导航;既体现了宏观性、方向性、指导性,又具有现实性、针对性、操作性,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所有新闻媒体单位都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内涵实质,全面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总遵循,持续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党媒姓党,站稳政治立场明定位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五个“事关”,是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从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意义作出的深刻阐述,充分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

  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站在什么立场,宣传谁的主张,是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媒姓党”的重要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对党媒的根本属性作出了清晰明确的定位。这个定位,是党的媒体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旗帜与方向,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伦理,是确保新闻舆论工作重心不移、方向不偏的“压舱石”。我们要深刻领会“党媒姓党”的重要内涵,在政治上不能有丝毫模糊,思想上不能有半分杂念,行动上不能有任何失范,确保新闻舆论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广电集团(总台)作为市委领导下的主流媒体,要牢牢把握“党媒姓党”的根本定位,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能力水平,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广大编辑记者也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强化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和推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扶贫攻坚战等系列主题报道,为助推重庆“十三五”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坚持正确导向,认清职责使命知方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职责和使命何在?习近平总书记用48字作出了简明扼要、凝练深邃的总概括。“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和任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党的旗帜,把握时代脉搏,发出主流声音,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特色,与“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一脉相承,高度融合:“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展现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辽阔视野,要求新闻舆论要“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听清中国声音,让中国认识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新闻传播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器”,是舆论民意的“晴雨表”。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文者,贯道之器也。”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尽管不同媒体属性、内容题材、传播范围各有不同,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没有例外和“特区”,必须贯穿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要做到全覆盖、零盲区、无真空,确保舆论导向不出问题。

  着眼当前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广电集团(总台)将以“48字”要求为指引,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成就,不断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地报道党和人民所关注的国事民生,及时准确地揭露党和人民所憎恶的消极腐败,科学有效地增益党和人民所希望推进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重大新闻的审查把关力度,严格落实好重播重审、“三审三校”宣传管理制度,确保宣传舆论导向正确。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要进行及时有效科学正确的舆论引导和处置。

  坚持创新发展,壮大主流媒体强阵地

  当今时代,文化交流日益加深,受众需求日渐多元,思想交锋更趋激烈,价值碰撞愈加突显。随着新兴媒体、自媒体迅猛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主流媒体如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守正创新,占稳舆论阵地,扩大传播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受众在哪里,党的新闻工作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做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实现团结鼓劲、凝心聚力,就必须树立全方位的创新发展理念,坚守原则而不墨守成规,弘扬主流而不自说自话,准确把握守成与创新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与时俱进推动融合发展,以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赢得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优势。

  近年来,广电集团(总台)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把创新作为贯穿各方面工作的第一动力源,加快打造创新型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视界网、网络广播电视台上线运营,主流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传播力、引导力不断增强;有线传输网络转型升级提速,无线网络覆盖质量提升,内容集成播控平台不断完善;广播频率、电视频道的APP陆续上线,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在受众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当前,集团(总台)正在大力推进“平台+互联网”的一揽子媒体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目的就是要通过建设涵盖广播、电视、互联网的全方位、多渠道、融媒体传播体系,突出特色、精准定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变简单的叠加效应为战略融合效应,推出新型融媒体产品、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构建新的舆论引导格局,进一步扩大主流新闻舆论的影响力,持续巩固壮大新闻舆论主阵地。

  坚持教育引领,培养新型人才夯基石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人。夯实打牢人才基础,才能为新闻舆论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持久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新闻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广电集团(总台)拥有一支近千人的新闻工作者队伍,他们用镜头和话筒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传递人民的愿望呼声。他们是记录者、观察者,也是思考者、建设者。培育好、打造好、使用好这支新闻舆论战线的主力军,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增强政治家办台意识,才能头脑清醒、方向正确。切实把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品行作风优良的干部选拔到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要岗位上来,选好新闻舆论队伍的“领头雁”,形成选贤任能的“风向标”。二要强化新闻舆论从业人员思想教育,牢记社会责任,才能担当使命、不负重托。在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中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塑造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三要抓好专业人才培养,提高业务能力,才能与时俱进、履职尽责。重点抓好全媒体采编播、新媒体运营、舆情分析及管控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指引了新航向。一支话简一段声波,一个镜头一块屏幕,承载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这是担当,更是挑战。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集团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站稳党性立场不动摇,坚持党管媒体不松劲,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媒体格局的深刻变革,更加旗帜鲜明地宣传阐释党的主张,更加深入客观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好氛围,凝聚新动力,提振精气神,不负党和人民的寄望重托,无愧时代赋予广电人的光荣使命。(作者系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