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杨弘宇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经过短短20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渠道。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每一条微博、每一篇微文,都可能代表一群渴望倾诉的基层群众;每一个跟帖、每一句回复,都可能荡漾着群众的关切。从一定意义上说,忽视网民就意味着脱离群众。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群众在哪儿,党员干部就该往哪儿去。习主席身体力行,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典范。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向全军官兵发出贺年微博;在新年致辞里,习主席用亲切的网言网语展现亲民情怀。本次座谈会上,习主席又强调“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种尊重网民、理解网民、亲近网民的网络情怀,值得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效仿、对照自省。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党员干部应该通过网络密切联系群众、采集民意,常到网上看看,多借助网络问政、问计、问需于网民,才能在网络空间不断积聚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当务之急是提高同网络打交道的能力,做到善待、善用、善管网络,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办法,善于从网民呼声中汲取养分、集中智慧。在此基础上,坚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力求使网民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

  同时,对广大网民,还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