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李世泽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干事创业需要“两学一做”,“两学一做”支撑干事创业。共产党员在干事创业中从来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 “两学一做”中争当干事创业先锋,应成为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干事创业需要“两学一做”

  端正干事创业态度需要“两学一做”。思想高度、认识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事业能走多远。干事创业首先要解决态度问题,首先要勇于担当。想都不想,敢都不敢,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哪里还谈得上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缺乏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讲是与“两学一做”不相容的,是与合格党员要求相违背的。如果我们不敢直面产能严重过剩、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等难题,不敢抓项目建设,畏畏缩缩,瞻前顾后,那么就难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如果我们不敢直面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不敢涉险滩、啃“硬骨头”,冲破利益藩篱,那么改革必然举步不前,难以分享改革红利。如果我们不敢直面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民生领域一系列亟待破解的难题,那么人民群众就难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然促使广大党员养成担当的政治自觉,激励广大党员争当干事创业先锋,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提高干事创业能力需要“两学一做”。高山张开臂膀,是为了万物生长;江河敞开胸怀,是为了百舸争流。“两学一做”最终要落实到干事创业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干事创业提供了精神动力,干事创业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不仅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干事创业,还要用干事创业的实际成绩来衡量和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当今社会处于知识大爆炸时代,新的理论知识层出不穷,我们或多或少都有“本领恐慌症”,面对新问题需要拿出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比如,南宁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在区域开放合作中如何提升自己的地位?又如,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我们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如何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换?这些没有现成答案的新问题,需要我们通过“两学一做”,尤其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锤炼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让干事创业能力跟得上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必能探索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必将提升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锤炼干事创业作风需要“两学一做”。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 干事创业需要有好的作风作为保障,需要党员干部淡泊名利,严格自律,勤政廉政,无私奉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锤炼良好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一段时期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贯彻实施,党风和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一些干部对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新常态不太适应, 大发“为官不易”的感叹,更有甚者“为官不为”,做“太平官”“混混官”。“为官不为”者习惯于“懒庸散浮拖”, 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碌碌无为,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为官不为”是党性党风不纯的表现,是与党章党规背道而驰的,必须坚决地予以摈弃。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然促进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将“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干事创业取得新成效。

  在“两学一做”中争当干事创业先锋

  强化学习教育,突出问题整改。学习教育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一个党员干部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不是天生形成的,不能完全靠自发,而要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无疑为广大党员争当干事创业先锋提供了重要的力量源泉。要采取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刻印在党员心中。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和个人实际,将问题导向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突出问题整改,拧住问题不放松,不解决问题不罢休,认真对照自身思想行为同合格党员基本要求的差距,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通过“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名利观,正确区分真善美与假恶丑,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切实履职尽责,多办利民之事。在 “两学一做”中争当干事创业先锋,必须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各自岗位上为党积极工作,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促进者。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的同志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干部都要扎扎实实履职尽责,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共产党员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沉下身子,轻车简从,改进调研作风,创新调研方法,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与群众面对面地谈心交流,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重在抓细抓实,功在持久深入。在 “两学一做”中争当干事创业先锋必须有制度保障,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管好共产党员。邓小平深刻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要构建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长效机制,把“两学一做”作为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宗旨观念的“训练场”,真正让“两学一做”常态化,融入自己的行为习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快推行并落实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廉政制度等规章制度,用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建立健全奖励与约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依照党章党规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作者系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