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把真抓实干作为关键落脚点
 以干事能力是否得到提升、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作为评价每一名党员取得学习教育实效的根本标准
蒋红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应该把真抓实干作为关键落脚点,按照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的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用心用力、落细落小,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内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赖以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通过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从思想上建党,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纯洁党的队伍,是中国共产党的真正优势。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三湾改编时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工作制度,经过两年的成功实践后,于古田会议上正式确立为党内教育制度。正是紧密依托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的党内教育制度的不断成熟完善,中国共产党不仅经受住了革命低潮期的挫折与考验,避免了涣散和分裂的危险,而且在革命高潮期能够敏锐把握机会、迅速扩大战果,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并不断开拓出建设与改革的历史新局面。

  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历来强调以实践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学风问题,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统一的重要性,他告诫全党同志:“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他还多次强调:“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正是因为坚持了正确的目标导向,我党的历次党内教育活动都能够卓有成效地开展,既能发现解决问题,又能团结凝聚人心,真正实现了凝心聚力,把各项实际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重视党内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并且结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赋予新的意义和内涵。作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伸,中共中央进一步提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两学一做”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目标,强调全体党员的参与,注重学与用的统一,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最新举措,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真抓实干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思路和举措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论学习是基础和前提。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进一步地,要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在实际行动中,就必须以党的章程和各项规定作为基本遵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党规章制度建设的步伐大大加快,并且越走越实。在对党章进行新修订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又印发了新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具体规定,目前我党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规章制度体系,使正确引导、严格规范党员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于党员个体而言,正确的思想和行动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只有通过系统、认真、扎实地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纪律意识才能在头脑中落地生根,转化为正确的行为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广大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现在,因为客观环境的影响和主观认识的松懈,一部分党员的学习意识比较淡薄,并由此导致学习能力的弱化。由于忽视了以学习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违规违纪、本领恐慌、执行不力、弄虚作假、无所作为等问题在一些党员身上时有发生,给党的事业发展、执政形象以及党员个人的前途命运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在全党上下大兴学习之风,通过有效的宣传动员、思想引导,结合严格的纪律约束、考核要求,循序渐进地增强广大党员的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抓实干是抓手和关键。我党历次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都强调实践导向,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这一导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体现得非常充分。党员干部抓学习,不是要去空泛地琢磨和谈论抽象的理论,而是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实际工作的需要,从书本中探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论指导,从而增强真抓实干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干部在治国理政中的关键性作用,多次阐述好干部标准,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评价一个党员是否合格,关键要看他是否具备过硬的干事能力,而评价党内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也要相应地落实到是否促进了党员干事能力的提升上。事实表明,一个党员实干精神的强弱,往往与其学习成效的大小成正比。真正想干事的党员,通常愿意带着在实际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去孜孜不倦地学习,进而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反之,人浮于事者则很容易学无所获、学无所长。基于“学”与“做”之间的这种相互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应当建立以工作中的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反促学习的倒逼机制,并进而以干事能力是否得到提升、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作为评价每一名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的根本标准。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继续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和延伸的重要举措,但这绝不意味着,身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就此可以袖手旁观、无事一身轻了。中国古代的政治文化特别强调领袖人物在言行上率先垂范的重要性,认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在现代国家的政党政治体制下,政治精英的言论及行为经过多种高科技传媒手段的传播和放大,更是会对政党的形象及其执政合法性带来十分巨大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也由此对政治人物的道德操守、个人品质、行为举止、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也更加全面的要求。在这样的意义上,如果身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德才不足、言行有失,那就很难组织动员一般干部和普通党员认真自觉地去完成党的学习教育所提出的预期目标;反之,如果“关键少数”们能够自觉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为人做事上树立示范标杆、发挥引领作用,产生的效果就会比空洞的说教动员要好得多,就会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形成一种高级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力争上游、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大好局面,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一步步变为美好的现实。(作者系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