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坚强堡垒
——三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沈阳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委提出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一大载体、一大特色,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这一做法,真正从制度上、行动上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有关要求部署,扎实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力促进了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细胞是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内在要求出发,真正使每个党员、每个支部都成为助推党的事业阔步前行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政治意识薄弱、政治责任感缺乏、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淡化等问题。个别基层党组织执行组织制度不严格,组织生活随意化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与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力以赴谋求新一轮振兴的发展势头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许更有距离。

  因此,沈阳迫切需要乘着“两学一做”的东风,推动经常性教育的有序开展,进一步建好建强党支部,从而引导和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使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这就要求我们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不断强化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各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具体来讲,就是要严格按照坚持标准、注重经常、讲求实效的要求,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等方面集中用力,切实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记载、有检查。同时,真正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研讨、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每个党支部都要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并严格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建立经常性的提醒和批评制度,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在这一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真正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助推全市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又要真正做到强化普通党员意识,主动到所在的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给党支部作出榜样。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根本在解决问题。因此,我们还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切实推动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其转化提升。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全市各级党组织应切实把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好、开展好,全市广大党员应积极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来,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更好的保持,党的事业的堡垒更加历久弥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