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带着问题学 针对问题改
——三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可谓抓住了当前党建工作、长春城市发展的“牛鼻子”。唯有突出问题导向,才能学得深入,才能改得到位,才能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落在问题上、扎在现实中。

  带着问题学,才能找准问题所在。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了我们一次全面再学习、再认识的契机,我们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查找自身思想的“顽疾”,确保把理论武装、纪律约束、道德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找准找全找具体,完成一次党风党性教育的再洗礼。

  我们还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全市当前正在进行的“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勇于自我反省:是否有循规蹈矩、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倾向?是否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思考问题?是否有偷懒的行为?是否有怕出头的情绪?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把思想认识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找出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问题改,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问题导向,就是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针对自身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有问题不可怕,千万不要自欺欺人,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身,以严的精神剖析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亮出来,找准“病因”,开好“药方”,切不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更不能文过饰非、遮遮掩掩。

  要注重从制度层面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通过学习教育来解决问题,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比起我们已经解决了的问题,新问题可能更为复杂、更为棘手,更考验我们的定力和智慧。要立足标本兼治,力争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来解决一类问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