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党的建设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义
李君如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从党内存在的问题出发,切中要害、明确目标、保持清醒、增强自信、严于自律、整饬作风、讲好规矩、敢于亮剑、厘清责任、实干兴邦,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地抓好党的建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从严治党。

  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怎样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就需要有一个从今天的实践出发提出来、能够解决今天问题的科学指南。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承担了这一历史使命。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中强调指出,这次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内容丰富,相互联系,思想深刻,语言生动,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国家政治生活的各个领域,是我们今天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的科学指南。在这些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始终把“治党”放在“治国”的大局中,把两者结合起来考虑和部署,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因此,我们首先要认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而不只是其中的党建思想)对于我们今天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

  第一,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切中要害,深刻认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带领十八届一中全会选出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就直面党内问题,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对于一个集体、一个个人,还是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直面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秀品质。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毫不隐晦地将问题全部摊开,尖锐地指出周永康、薄熙来等肆无忌惮、胆大包天,一些干部乱评乱议、口无遮拦,要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等等。这些“重话”、“狠话”,几乎每句话背后都有惨痛的现实教训,不但体现了中央深深的忧患意识,更充分彰显了中央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净化自身的勇气、毅力和决心。

  第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明确目标,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国梦为中心推进党的工作。

  在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即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加强党的建设和治理。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做好党的工作的基本经验。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都是为了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今天,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205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都是为了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我们各条战线的工作都要有这样的自觉性和责任心。

  第三,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保持清醒,在各种复杂形势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说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他还明确指出:“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与此同时,他还多次强调指出,我们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第四,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增强自信,始终不渝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的时候,始终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他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去年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对于我们担负着领导责任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我们一要对党对社会主义对人民绝对忠诚,二要有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五,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严于自律,抓好“关键少数”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

  “关键少数”这个概念,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指的是从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省部级领导,到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抓党的建设,首先从党的高层干部抓起。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他就带领政治局制定了自律的“八项规定”,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还强调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他反复指出,抓党的建设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早在2013年1月5日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他就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致力于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落到了实处。

  第六,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整饬作风,切实解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后下大力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重大问题。他反复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强调,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第七,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讲好规矩,树立党章党规和党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

  多年来,我们党在各个方面立了许多规矩,但是由于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党的规矩被削弱甚至形同虚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其中就包括了要建立和健全党内法规的要求,强调要坚持依规治党。习近平同志强调,做人做事都要讲规矩,要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他还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又注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抑制不正之风;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他反复强调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反映了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第八,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敢于亮剑,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就要亮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党的建设上的最大亮点,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雷厉风行反腐败。无论对于党政机关中的“大老虎”,还是对于军队中的“大老虎”,都敢于亮剑。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对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他也强调要敢于亮剑。去年,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就说过:“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我说过,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他所强调的“亮剑”“担当”,都是今天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须十分重视的原则性问题。

  第九,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厘清责任,党组织和纪委统筹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合力。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在2016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深入分析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关键,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关系是“核心”与“关键”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这两者是“关键”与“重点”的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而是“重点”中的“重点”。之所以要做这样的区分,明确内涵,是为了厘清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是组织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体,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我们充分发挥纪委的作用,并没有改变或减轻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作用。正如各级党组织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也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更好地协调纪委和党委的工作,纪委要维护党章、严明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各级党组织也要进一步领导、支持和配合纪委的工作。从中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党战略,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核心问题,突出重点,环环紧扣,党委和纪委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第十,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能够指导我们实干兴邦,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

  实干,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特点。在提出“中国梦”的时候,他就要求我们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他在倡导“三严三实”时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强调,各级干部既不能“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要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克服“为官不为”等问题,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也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与此同时,他还强调,干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

  综上所述,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就能够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从党内存在的问题出发,切中要害、明确目标、保持清醒、增强自信、严于自律、整饬作风、讲好规矩、敢于亮剑、厘清责任、实干兴邦,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地抓好党的建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从严治党。(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