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康灏//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一条重要原理。新形势下只有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有效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体现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努力使支部工作紧密结合行政工作一起做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规定:“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基层党组织在新形势下要抓贯彻党的路线,积极推进改革,管理教育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化解各种矛盾,带领群众克服各种困难,在这些方面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其他组织、其他渠道所无法替代的作用。如果把党的路线比作粗壮有力的大动脉,那么基层党组织就像无数直达神经末梢的毛细血管,这种作用的不可替代性是不言而喻的。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抓好党员责任区的工作,体现党员岗位把关的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一个党员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党的威信,广大群众看我们党时,不仅要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而且要通过周围党员的言行来了解和认识我们党。共产党员必须以岗位奉献为立足点,党员好比种子,群众好比土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终体现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不仅以先进的理论为指南,而且以先进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为准则,带领和吸引周围的群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党员都应在平凡的岗位上表现出一种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一种不怕任何困难和压力的精神;一种为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每个党员具备了这种精神,就可以作用于那里的小环境,带领群众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不断改进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处在多元化发展阶段,基层党组织如果不能自觉地用改革的精神来加强自身建设,就不能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基层党组织一定要适应环境任务已经发生了的变化,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并进行革新和创造,改进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不断开创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严格党内生活,健全各种制度

  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严格党内生活,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就必须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他们都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立健全党的各种制度,可以有效保持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制度本身可以起到一种激励机制的作用,同时又起到一种警示约束作用。基层党组织除了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党内民主监督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外,还须逐步探索和改进完善一些新的制度。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当前反腐新形势,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艰苦奋斗教育等,时刻鸣响拒腐防变的警钟。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任重道远,在新的挑战面前,只要继续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改进创新,就一定能够显示出基层党员队伍蓬勃旺盛的活力和生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