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建设特色医院文化
赵秀凤//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旧体制的转换,利益格局的调整,社会文化思想的异彩纷呈,对医院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极大影响。个人主义、利己主义、金钱至上等思想有所抬头,个别医务人员头脑中“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等医德逐渐淡漠。那么,医院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和它对于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已被广大医院管理者所认同。弘扬人文精神,建设医院文化是摆在我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战略任务。

  一、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

  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灵魂,一个医院没有文化就变成了“人体修理厂”。医院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病人为中心,就病人与医生来说,病人本位,而非医生本位,医生为病人而存在。二是看病时不能见病不见人,看病时要有整体观念,治病是为了救人。三是医院管理中不能见物不见人,就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来说,医务人员本位而非医疗设备本位,再好的医疗设备也是人创造的,还得靠人来操作。医院文化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不仅仅是医院之间医疗技术和设备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医院整体素质和整体形象的竞争,是医院品牌和发展战略的竞争,而要提高整体素质,整体形象,打造品牌就必须借助于医院文化。

  二、医院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

  优秀的医院文化对医院的发展建设具有突出的意义,那么,如何在以人为本的框架下进行文化建设。

  1、以人为本需要重视文化的导向性,培养职工的集体意识,增强职工的认同感,提倡以医院为荣,以医院为家的精神,尤其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还要辅以多种文化娱乐活动,在活动中进行潜移默化的医院文化教育,增进职工对医院的认同感。

  2、以人为本,需要人性化的管理,以开放平等的工作氛围,灵活多样的制度规范,尊重职工的地位,听取职工的诉求,最大程度上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活力。医院工作条件艰苦,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在管理上应当多听取职工的意见。另外,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鼓励职工多学习、多进修,在工作上有创新。

  3、以人为本,需要发挥医院文化的品牌效应,倡导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精神,积极谋求医院的发展。医院文化建设只有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医院文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发展职工的能动思想,才能适应医院发展的新形势,才能更好地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进医院发展。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营造有医院特色的文化氛围

  医院文化活动的本质特点,就是要有浓厚的“医院”特色。要善于营造有医院特色的文化就要在文化娱乐活动中,善于表达职工的思想道德情操,在形式和格调上要体现医院工作的主要特点,才能引起职工的共鸣,如护士礼仪培训、医院舞蹈队演出等,讴歌赞扬身边的典型,让群众感到可信、可学。

  在注重发挥其教育功能的同时,还必须增强文化活动的艺术性、趣味性,使大家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求知、求美、求乐。要做到“三要”。一是要根据业务工作性质不同的特点开展文化活动。医院各科室的工作性质不同,各种活动方式和内容也要有所不同。二是要根据年龄层次不同的特点开展文化活动。应建立起一种合理区分、各取所需的文化活动格局。三是要根据医疗工作的需要开展文化活动。医院是业务单位,围绕业务开展文化活动既有利于业务建设,又可以促进文化工作。如开展针对护士工作特点的“护理操作行为规范表演、护理语言规范表演”等;针对医生的工作特点,开展“医学知识智力竞赛”、“医德医风演讲比赛”等。逐步形成具有医院特点、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在促进医院的全面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