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向实践求真知
王建康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深学透讲话,真正按照讲话要求,想清楚搞明白从事研究的目标、指导思想、思维方法等基本问题,主动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果,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近年来,哲学社科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双为双百”方针,开展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研究,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但总体而言,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未能及时回应,对党委政府决 策关切的难点缺乏深入研究,学术精品和领军人物还不够多等问题。究其根源,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尚未完全树立,研究者想自己多了,想人民少了;聚焦实践的问题导向尚未完全树立,从书本出发多了,从实践出发少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这一重要论述站在时代高度,坚持全球视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系统回答了“为谁做学问”、“做什么样的学问”及“怎么样做学问”等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尤其是“三个陕西”战略目标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躬逢其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从历史实践中选题,以人民群众为师,自觉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同国家和民族发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创造一流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社科陕军”的力量,力争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伟大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走在前列,打造一批学术精品,切实提升理论研究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 义。”要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作为,立足陕西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和学科优势,共同打造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学科高地,协力建设延安精神研究高地,协作开展跨学科研究和综合性研究,自觉支持新兴、交叉学科,为加快构建关注前沿、注重前瞻的基础理论体系而努力。

  二是在研究重大实践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方法方面走在前列,打造咨政服务新高地,服务陕西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针对陕西而言,我省正处在追赶超越的新时期,许多重大问题亟须理论回答。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新理念、“追赶超越”、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现实问题,明晰方向,准确定位,快速反应,主动作为,为解决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依据,提供人民群众喜欢看、党政机关用得上、重大理论有创见的优秀成果。

  三是在推进重大民生问题研究,及时回应社会公众新关切方面走在前列,做人民满意的学问,满足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公众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和复杂,各种深层次矛盾不断呈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及时察觉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及时捕捉和掌握群众的需求变化,扎根人民、扎根实践,从实践中选题,以人民群众为师,在不断强化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特别是要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带着感情下去、带着责任下去、带着问题下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虚心向群众求教,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清、分析透,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一批反映时代特色和群众呼声的研究成果。

  总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不断强化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观点,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解决好“为什么人做学问”的问题,学术研究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强化问题导向,从实践中选题,在实践中研究,从创造能用管用的成果出发,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创新理论,真正解决“怎样研究”的问题,学术研究才能站在时代潮头,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作者系省社科院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会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