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新思维
张连起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新发展理念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发展的世界眼光,世界发展的“中国答案”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结晶,体现了党对发展规律的深远洞见和深刻把握,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发展的世界眼光,世界发展的“中国答案”。

  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怎么用?如何增添发展新动力?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就进一步指明了增添动力与彰显公正的具体方法。以老百姓的关心期盼为推进改革的明确指向,可以说是对改革的人民性在实践层面的精确制导、精准靶向。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导向思维”。一是目标导向,一是人民导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奋斗目标。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直接动因。在寻求激活动能的进程中,如果没有人民这个“定盘星”,没有人民利益这个“秤砣”,发展也容易失了分寸。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让科技、制度、管理、文化等系列创新,贯穿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全过程,驱动全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辩证思维”。从发展中的效率与公平问题,到改革中的动力与公正问题,都必须求取最大公约数,求解实践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善于进行交换比较反复,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精准思维”。精准思维旨在提高发展的精准度,解决以往改革方案针对性不强、改革措施大而全、改革效果不明显等弊端,把改革措施落准、落实、落细,有助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最紧迫、最关键的实处、细处、要害处鼓劲用力。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主体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要“严明责任”,“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要抓好部门和地方两个责任主体,把改革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确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实干思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用新理念引领新探索,用新理念开辟新境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针对“为官不为”的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要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把激励机制搞对,把容错机制搞准。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绿色思维”。在快车道上驰骋了几十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列车,相伴而来的有雾霾频发、城市拥堵、河流污染、湖泊萎缩、生态脆弱等危机。如果不能引起足够重视,这些危机将越来越成为制约发展质量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切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有“底线思维”。各种矛盾风险挑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控制失当,就会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扩散为大的矛盾风险挑战,使局部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的风险挑战,使国际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看清底线下好先手棋,守住底线打好主动仗。(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