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新理念激发纪检工作新活力
包昌林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向党中央看齐,紧扣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激发正风反腐新活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注重创新,在锐意改革中持续发力。越是步入“深水区”,越需要创新这个“核心引擎”。思想观念要与时俱进,自觉把纪检工作融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严防党员干部从“破纪”到“破法”,成为自由落体。体制机制要与时俱进,将深化“三转”、“两个为主”等要求落到实处,加大派驻监督力度,落实巡视工作要求,探索构建市县一级巡察联动机制,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方法措施要与时俱进,围绕管党治党责任不清、监督同级党委办法不多、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细化“定责”设计,强化“履责”指导,硬化“失责”追究,将“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到基层。

  注重协调,在全面推进中持续发力。纪检工作必须在协调共进中拓展空间,在凝神聚力中增强后劲。要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以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以科学制度绷紧纪律之“弦”,当好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的先锋。要做好联动文章,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全党宣传工作系统推进,营造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探索整合检察、公安、通讯、金融等反腐败力量,探索构建联合审查、交叉审查、协同审查模式,发挥好大兵团优势,强化协调机制,突出执纪重点。要做好互动文章,落实好“两个责任”,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注重绿色,在优化生态中持续发力。在正风反腐强势涤荡下,歪风邪气在不断消散,清风正气在不断上扬,绿色政治生态已经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元素。实践绿色发展理念,要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当前要加强选任监督,着重抓好换届风气监督,以好的风气换出好班子,开创好局面。要严肃整治“为官不为”和庸政怠政,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革除陋习;充分发挥国家监察职能,推进廉洁政治、效能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思想精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绿色纪检”,强化自我监督,注重自我净化,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注重开放,在透明合作中持续发力。开放,呈现的是一种姿态,体现的是一种能力。以开放理念指导纪检工作,就要拓展运用“互联网+”思维,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官方微信微博等,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优化线索举报受理平台,激发群众参与正能量。要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寻租、权钱交易问题比较集中,“潜规则”易发多发的权力作为公开重点,拿到阳光下晒一晒。同时要针对涉及民生利益的重大事项,完善监督规程和责任追究,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要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发声,及时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消息,提升反腐败的支持率和参与度。

  注重共享,在厚植根基中持续发力。坚持共享,就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全党全社会都能看得到、体会到、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一方面,要紧盯“身边小事”抓惩处,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严厉查处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另一方面,要围绕“精准扶贫”抓监督,加大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要从严从重处理,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