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正确引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陈君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树立是新疆各民族凝聚力增强的重要条件。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现实需要。

  一、要树立“各民族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正确思想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的发展、进步与繁荣是中华民族繁荣与进步的基础,同时中华民族的稳固和强大又是各民族发展与进步的前提条件和可靠保障。如果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完整,没有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和政治上的坚强,没有中华民族的富强和昌盛,要实现我国各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是根本办不到的。我国统一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国家统一,经济文化才能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才能安定改善,社会才能繁荣,国力才能提高。分裂动乱会使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甚至为外敌入侵造成可乘之机,给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存在造成严重的威胁。同时,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繁荣进步,离不开各民族的繁荣进步,各民族的繁荣进步也离不开中华民族大家庭支援和帮助。各民族的发展是整个中华民族发展的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发展则为各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坚强的保障。历史证明,各族人民合则两利,分则俱伤,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决定着我国任何一个民族的命运和前途。我国各民族只有捍卫和振兴中华民族,才能发展自己。

  二、要树立“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高于各民族的特殊利益”的正确思想

  我们强调中华民族利益与各民族利益一致,并且命运相连时,也不否认各个民族有存在自己特殊利益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各民族的特殊利益是客观存在的,它关系着民族特征和民族文化的延续和保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政策是,既要求各个民族的特殊利益服从或服务于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同时也要求尊重照顾各个民族合理的特殊利益。我国长期推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保护和挖掘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等等,都是为了尊重和照顾各民族的特殊利益。应当看到,在坚持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外来侵略以及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方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相对于各个民族的特殊利益,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更高层次的利益特征。因此,各个民族在提出或谋取本民族的特殊利益时,绝不能损害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利益。在我国,不管是哪个民族的群众,特别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都必须自觉地坚持和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成为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绝不能只代表某一个民族的特殊利益,甚至是某个民族中的个别人或个别小集团的私利而置党和国家的利益及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于不顾。

  三、要科学分析和正确引导,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随着各地少数民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各民族的平等意识、发展意识和对民族传统文化认同意识明显增强。一方面,民族平等意识的增强有利于充分调动各少数民族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我国民主和法治建设的进程;民族发展意识的增强,有利于各民族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国家更好地实现增加社会物质财富,改善人民生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民族文化认同意识的增强,有利于调动各族人民参与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的热情,挖掘和利用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民族意识如果向狭隘方向发展,容易滋长民族主义思想,对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对待民族意识问题上,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唱响团结、进步的主旋律,对健康的民族意识加以保护,对于不健康的加以正确引导。

  面对新时期民族意识的新趋势,我们应加强调查研究,培育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民族意识虽然表现为心理化和观念化的事物,但它要受经济基础的巨大影响,即经济越发展,其变化、更新的进程就会越加快,民族意识的消极方面就会越淡化。二是发展民族教育,大力培养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的民族知识分子,让他们在社会中起到思想导向和促进意识更新的作用。教育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就会拖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后腿。教育的落后也是民族意识消极作用自然增加的重要原因。因为没受过教育或者接受教育不足的民众极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容易受民族情绪的迷惑和驱动。三是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文化。文化发展可以直接促进民族意识的更新。在发展民族地区文化时,要注意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者单位:新疆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