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彰显党的执政自觉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校委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自觉。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建设,从来都是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和政治路线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个大党、长期执政的党,如何巩固执政地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历史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

  从严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只有从严,党的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的根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党就能无往而不胜。这反映了党的建设的规律,也体现了党的建设的现实要求。

  管党治党,千头万绪,最关键的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内一些同志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信仰动摇。为此,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学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群众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才有坚实稳固的执政根基,才能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真正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深入群众之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向群众请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

  “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仅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还包含了许多具体的举措和办法。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何谓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看到,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一方面需要自身努力,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一方面需要组织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因为统治集团作风败坏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多得很!我们一定要引为借鉴。”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常抓的耐心,采取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真正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认真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一切何必当真的观念,一切干一下得了的想法,一切得过且过的心态,都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大害而无一利的,都是万万要不得的!”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认真抓好,须臾不可放松。

  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就很难取得实效。经过这些年努力,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然而,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振聋发聩,警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治党,要靠严明纪律。严明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对党员干部来讲,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重点要做到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事实表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践行“三严三实”,有力推动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面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党的公信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向中央看齐,在工作生活中争做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表率和标杆,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建设,促进良好党风政风的形成。(执笔:李聚山)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